贺州

贺州市政协助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纪实

2019-05-30 11:51:18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东融”路上,我们步履铿锵

——贺州市政协助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纪实

 

  初夏的贺州,草木葱茏,花果飘香。位于城西的东融新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钩机、挖机、打桩机,机声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接纳新产业项目入驻的综合性园区,东融新区建设势头迅猛,今年以来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

 

  此时,一条喜讯又从远在千里之外的鹏城传来:国内一流集成电路企业——深圳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贺州市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贺州投资20多亿元设厂建设新项目。

 

  喜报频传的背后,是贺州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承接大湾区产业所做出的科学决策。而在这一重大抉择中,贺州市政协虚功实做的履职担当有目共睹、清晰可见。

 

  为明晰“东融”路径建言

 

  2018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贺州调研时,对贺州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十六字寄语,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给贺州带来了建市以来最大的机遇。

 

  “东融”路上,千头万绪,贺州如何往东看、向东“融”?远景规划怎么制定?当务之急解决什么?这些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案头的中心工作,成为市政协重点关注的课题。通过一系列密集的调研协商活动,一揽子建议经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后,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其中,《关于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全面东融的建议》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很快起草完成,并于2018年底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实施。紧接着,《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先后纳入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文件,为贺州全方位“东融”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支撑。

 

  与此同时,贺州市政协还就“加快对标大湾区,建立全面开放合作新机制”建言献策,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贺州市政府于2018年6月底成立了驻大湾区经贸联络处,精准推进与粤港澳地区在战略规划、政策衔接、产业协调等方面的对接;当年9月又成立了贺州东融集团,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前期包装推进。

 

  为聚焦主攻方向把脉

 

  “加快构建面向大湾区互联互通交通体系,全力打造广西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全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积极争取自治区出台专项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政策……”近日,贺州市政协组织召开以“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议,与会人员聚焦贺州“东融”主攻方向,展开热烈讨论,共谋良策。

 

  这是一年时间里,贺州市政协就助推“东融”组织的第四次重要协商活动。每次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陆海平都提前策划、亲自主持,全程参与讨论互动,为的就是开出高质量的协商会,听取真知灼见,收获一批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市政协的一系列“金点子”,很快被市委、市政府吸纳,转化为相关政策。贺州市结合机构改革契机,设立了东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贺州市实施大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0年)》《贺州市委托招商暂行办法》等政策,明确提出经过3到5年的努力,将贺州建设成为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东融”的目标定位和工作突破口。

 

  推进“东融”,人才是关键。为此,贺州市政协适时提出“柔性引进人才”相关对策,催生了贺州驻广州、深圳招才引智工作站的设立,中国科技开发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陈松等10名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受聘为贺州市政府顾问,借助这些“外脑”的牵线搭桥,促成了多项科研成果在贺州转化。

 

  为破解“东融”瓶颈发力

 

  “思想僵化、观念落后、营商环境欠佳仍是制约贺州‘东融’的主要障碍,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在贺州市委2019年初召开的务虚会上,市政协主席陆海平直言不讳。

 

  为助推破解“东融”瓶颈难题,贺州市政协没有停留在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践行。今年初研究确定市政协年度工作计划时,市政协党组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持续关注跟踪的“重点戏”。

 

  ——启动“委员企业服务季”活动。委员企业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今年3月,贺州市政协成立由陆海平担任组长、其他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委员企业反映集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分别召开委员企业代表协商座谈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座谈会,着重帮助企业协调落实优惠支持政策,了解企业注册及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审批、环评审批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通过梳理归纳,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协商成果,以协商专报、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对反馈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市政协各专责小组持续跟踪监督,从而助推企业一批问题得到了解决。

 

  ——策划“大湾区政协委员活动日”。为进一步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通报贺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贺州市政协精心策划,定于今年6月分别在深圳市、珠海市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政协委员活动日暨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重点围绕贺州市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有关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争取各方支持,共同推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

 

  ——牵头筹建“东融研究中心”。贺州市政协意识到,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离不开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此,今年4月,在主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由贺州市政协牵头,会同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院、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贺州学院合作共建“广西东融研究中心”。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一个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为广西全力“东融”提供高层次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机构呼之欲出。 □ 通讯员 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