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政协创新机制力促提案办理有效落实

2018-06-12 10: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质”“量”并重  “提”“办”同行
贺州政协创新机制力促提案办理有效落实
 
       时下,走在贺州市的街头,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常见的车尾部冒青烟,发动机轰鸣的汽、柴油公交车已经销声匿迹,市区范围内的公交车全部换成了清一色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公共交通出行大为改观。
 
       这得益于该市政协香港委员小组提出的“关于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的有力推动。近年来,贺州市政协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质” “量”并重 ,“提”“办”同行,力促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发挥了提案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首先要有强有力组织领导。去年以来,贺州市明确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法定职责,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内容。市委书记李宏庆、市长林冠对重点督办提案作出批示;市政协主席陆海平提出提案办理要做到走访见面率、审阅把关率、按时办理回复率、重点提案协商率、提案网上公布率、委员满意率均实现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57个承办单位按照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做好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直接办理的工作机制,并制定适应部门特点的办理工作方案,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依法抓办理、层层抓落实、全程抓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强协商意识,加大协商力度是做好提案办理的关键环节。贺州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融入到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通过座谈协商、视察协商、上门协商、电话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使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有效地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该市政协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力促提案办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一方面,着力整合资源提高质量,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以及各种视察调研活动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拓宽了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另一方面,鼓励委员通过网上提交提案和纪实查看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度情况,促进了提案者、承办单位、市政协提案法制委三方有效沟通。据统计,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08件,立案104件,作为来信4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66件,委员联名提案20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集体提案18件。总体上看,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市政协、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所有提案已办理完毕,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外,该市政协注重把专题调研、对口协商与重点提案办理有机的结合起来,使提案办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将“贺州市政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强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对口协商与重点提案《关于提高项目前期效率 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的建议》的办理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相关项目建设;将“加快民宿经济发展”对口协商会与重点提案《关于加快贺州民宿经济发展的建议》协商办理座谈会同时举行,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建议被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梁其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