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3-02-16 08:36:00 作者:潘丽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侧记
 
  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协力向未来。2月7日至8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召开,160多名来自江州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为加快推进江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江州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交出不负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江州区委书记、中泰产业园(市城市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梁金昌在开幕会上提出了殷殷希望。
 
  会议期间,委员们聚焦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交通城建管理、社会管理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南崇城际高铁建成通车,崇左市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如何依托南崇城际铁路,谋划江州区文旅发展?”龙滨委员认为,高铁时代的来临,江州区在文化旅游发展迎来更为完善的旅游交通网络、更为便捷高效的旅游出入方式、特色旅游资源将得到更为充分呈现等重要机遇的同时,也面临高铁使旅游业进入区域一体化时代、旅游业的现有设施难以配套高铁、高铁将会带来区域旅游的激烈竞争等挑战。为此他建议,加强旅游软硬件管理和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为舒适的旅游环境;加大旅游线路和体验互动类项目的策划和打造,为游客提供更为良好的旅游体验;采取各种有力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罗艺委员通过对江州区水产渔业工作的深入调研,发现江州区水产养殖业中存在养殖用地落实难,养殖水域受污染、被挤占;基础设施落后;养殖投入品的使用不规范;产业链不完整,加工业发展尤其薄弱;地方财政对渔业投入有限,缺乏长远性、整体性规划等问题。她提出,要围绕探索江州区渔业育苗、养殖、加工、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坚守现有渔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全面推进水产健康;深挖蔗渔立体循环渔业、囤水田稻渔养殖潜力;全力推进设施渔业发展;培育地方特色品牌,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江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渔产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更好带动江州区渔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引领农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统筹推进念好乡村振兴“山海经”。
 
  “农村劳动力流失比较严重,甘蔗生产种植面临‘后继无人’;部门职责划定不清晰,糖业生产管理出现‘真空地带’;相关的政策不明朗,基层开展工作处于‘朦胧状态’。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因地施策;进一步理清权责,防治结合;进一步整合资源,稳步整改;进一步加强联动,全面监管。”苏聪权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大江州区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保护力度提出意见建议。
 
  “近几年,随着电商营销的迅猛发展,通过抖音直播、短视频、快手等新媒体销售农副产品,促进农户增收,已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黄丽芳委员认为,江州区具有发展电商的有利条件,有交通便利、特色农产品丰富等优势,但存在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物流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欠佳;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等不足。为加快发展江州区农村电商产业,她呼吁,加速构建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引导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加大新业态电商培训,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加快农产品标准化进程,加大宣传奖励经费投入。
 
  如何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江州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黄育红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科协组织建设力度,健全组织机构;搭建平台,精准对接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制定出台江州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推选、“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志愿者”等激励政策,营造崇尚科技、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和创新生态,激活江州区科技创新活力。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紧扣城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取得了喜人的成效,展现了政协作为。”江州区政协主席黄德隆在闭幕会上表示,新的一年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在江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勠力同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州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崇左市、江州区建市设区20周年。 □ 潘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