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宁明县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侧记

2022-07-23 08:41:00 作者:陈桂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香盈满履职路 携手共画“同心圆”
——宁明县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侧记
 
  今年以来,宁明县政协把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积极打造读书交流平台,认真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全县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县政协各界别委员的履职工作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工作大局,为宁明县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建设“边关名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好平台 拓宽履职道
 
  县政协鼓励有条件的委员单位或企业设立读书学习场所,建立委员书吧、委员读书墙、读书角等,委员可在本单位选择不同主题打造特色书屋,让委员有更加温馨安静固定的场所进行读书、思考,成为县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以及委员会议、交流、联谊的好去处。宁明县借助县图书馆的资源,设立移动图书馆,打造电子图书点读平台。目前,已经在宁明华侨农场、宁明芭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各设立了2个委员书吧和移动图书馆。全县政协委员按照界别分组建立了4个委员读书群,在读书群内推荐免费电子图书、推荐好书单,分享读书心得。
 
  同时,宁明县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打造“书香政协”阵地,积极谋划“书香文化上墙”工作,在县政协办公楼、委员工作室设置文化标语、图书角,用好“学习强国”APP、网络学堂等学习平台,营造浓厚书香氛围,确保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可以随时学、随地学。以“丰富知识面、拓宽履职道”为目标,县政协机关、各界别结合学习会、读书会等载体,认真学习研读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经典书籍,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素质水平。
 
  强大精神力 提升履职效
 
  “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在县政协会议室内,“书香政协 香飘边关”委员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县政协常委、县水利局副局长王屏方与委员们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
 
  县政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书香政协 香飘边关”捐书读书分享活动、“书香政协 ‘疫’线学习”读书学习交流活动、2022年“庆祝建团百年 书香凝聚团结”读书交流会主题活动,组织中共界、农业界、教育界政协委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界别活动及开展“书香政协,阅读助力乡村振兴”交流研讨会等,不断把委员读书活动引向深入,汇聚践行“六大行动”、全面建设“边关名城”的强大精神力量。
 
  民族一家亲 协力促团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一大早,在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那垌屯小广场,县政协委员和身着民族服饰的壮族、瑶族同胞参加升国旗仪式。这是宁明县政协在爱店镇开展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活动中的一幕。
 
  县政协积极助力边境爱国主义教育,广泛组织政协委员到边境一线行政村“国旗工程”点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挖掘、联系、组建一批非遗文化团队、非遗继承人到县部分中小学为学生展示一些具有民族特色、边境风情的非遗文化作品、物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校园文化教育中。组织各界委员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大宣讲活动。紧紧围绕宁明县全面建设“边关名城”战略目标,在抵边乡镇爱店镇探索创建“守边护边委员联络工作室”,以党建领边、同心稳边、履职强边、协商兴边为重点,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团结引领委员和各界人士主动投身守护国门安全、边境社会综治维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线,持续以“党建+兴边”思维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在守边、固边、兴边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陈桂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