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系统开展读书活动纪实

2022-04-28 08:44:00 作者:韦佳金 许凯历 陆 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品味书香赋能履职
——崇左市政协系统开展读书活动纪实
 
  根据全区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崇左市政协系统把读书实践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点燃读书学习热情,引导委员多读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的书籍,在读书中明方向、在交流中增理解、在思辨中聚共识。
 
  明确目标,建立制度
 
  为确保读书活动有效开展,崇左市各县(市、区)政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活动制度和方案。
 
  发出一份倡议、举办一个启动仪式、创建一个“书香政协”专栏、开展一次“阅读点亮人生”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一次“书香传情阅读接力”捐书活动……崇左市政协和宁明县政协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策划“五个一”活动方案,细化目标要求,确保活动组织有方向。
 
  结合学习型政协建设,凭祥市政协制定了《凭祥市政协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边关”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方案》,江州区政协制定《政协崇左市江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学习制度》《江州区政协“书香政协 香飘江州”活动实施方案》等,通过制度规范读书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提高活动质量。
 
  以创建学习型政协组织为契机,扶绥县政协、大新县政协与天等县政协分别制定了“书香政协 同心同行”“书香政协 香飘大新”“书香政协”等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而扶绥县政协根据“书香政协 同心同行”活动方案,按照分散与集中相统一、自学与导读相衔接、线上与线下相协同、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原则,成立10个读书群组,采取相互荐读、交流共读、线上阅读等多种方式,从制度上拓展“书香政协 同心同行”新方法新领域。
 
  建设阵地,搭建平台
 
  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崇左市政协创新载体,利用崇左政协网、崇左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增设“书香政协”专栏;宁明县政协整合学习强国、自治区政协推荐书目等平台资源,积极推广新型读书方式,分类创建了县政协机关、委员“书香政协”微信读书群,开展线上阅读分享活动。
 
  依托文史馆平台,凭祥市政协、天等县政协和龙州县政协分别创建读书基地,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心得交流、有奖征文、诗歌朗诵、专题讲座、书画展览等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其中,龙州县政协将一至二期政协委员书画摄影作品展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文化生活,为开展“书香政协”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龙州县政协开展文史书籍编撰出版年活动,今年2月10日已出版发行《龙州县政协志》。目前,《龙州岁月·政协篇》已完成征稿任务,进入审核校对当中。
 
  为更好就近读书,扶绥县政协和江州区政协分别在政协机关办公区建设阅读区,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自觉养成“随时读书、岗位读书、终身读书”的良好习惯,树立终身读书学习的理念。
 
  聚焦履职,学思践悟
 
  崇左市政协、江州区政协将读书学习活动与“为民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积极在履行政协职能渠道延伸上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领导往一线靠,委员往一线干,深入基层,服务好群众,传递好党委政府声音,提高协商议事工作实效。
 
  为增强学习心得体会的相互交流,扶绥县政协、天等县政协和龙州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诗歌朗诵、文艺创作、诗词交流等活动,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市政协系统举办的朗诵演讲比赛和以拍摄学习阅读为题材内容的短视频,让大家了解委员读书动态,营造善读书、读好书、多读书的氛围,激发委员的读书热情。
 
  大新县政协则以学习成果助力疫情防控,今年3月,大新突发疫情,县政协立即通过“委员读书实践微信群”向广大委员发出号召,提出倡议,尽个人的能力投入抗击疫情的实践活动中,群里除了推送疫情防控的指令和疫情防控的政策,还分享委员投身抗疫的心得体会、实践经验,把县政协委员自编自唱的壮语歌曲《永远跟党走》、拍摄抗疫行动短视频、相片推送到群里,激励广大委员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韦佳金 许凯历 陆 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