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府:将提案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2022-02-24 08:27:00 作者: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案提交以后,分管卫生健康的副市长亲自找我了解情况,还召集卫健、财政、各县(市、区)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商讨怎样落实。”崇左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政协崇左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崇左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王斌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提交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落实。目前,崇左全市7个县(市、区)、78个乡镇、857个村(社区)、6564个自然屯均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投资13.19亿元实施了225个项目,加强各级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验室功能建设,使之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这是崇左市政府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将政协提案办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的生动一幕。
 
  “政协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改进自身工作的有效载体,摆上日程,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崇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海山说。崇左市政府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市长亲自统筹调度,各位副市长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和各县(市、区)认真办理落实。同时,还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承办部门领导牵头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据统计,2021年,崇左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崇左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97件,经审查立案78件,立案率为80.4%。截至2021年底,所有立案的提案全部答复,办复率达100%;提案所提建议已解决或采纳的29件,占37.2%,不少提案的办理成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比如,2021年,崇左市政府把《关于尽快建立崇左市专门学校建设》的提案提出的建议转化为落实教育优先战略的具体举措,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崇左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各县(市、区)政府也对应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将专门学校建设列入崇左市教育事业“十四五”重大项目,设计学校招生规模1000人,占地100亩,建筑面积24600平方米,总投资12480万元。□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