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8件

2022-01-20 08:11:00 作者:庞尉婷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认真履职 积极建言献策
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8件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紧密结合区情、市情,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踊跃建言献策。截至1月19日,共向大会提交提案8件,内容涉及“崇左中国—东盟内陆商贸物流港”建设、推动云桂沿边铁路建设、吸引留住技术人才、边境疫情防控、边疆民族工作等多个方面。
 
  为促进我市口岸经济提速发展,王建毅委员牵头的住崇左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建设“崇左中国—东盟内陆商贸物流港”,稳固广西对东盟陆路主通道作用的提案,希望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崇左中国—东盟内陆商贸物流港”建设,提升广西开放发展水平,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利益共享共赢。
 
  广西地处华南地区西部,是沿边达海的革命老区,随着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区位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然而由于历史、自然等客观因素,广西和邻近省份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和交通设施远落后于东中部沿海地区。王建毅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联合云南省政府共同推动国家层面将云桂沿边铁路列入国家铁路“十四五”规划,并由国铁集团牵头启动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建议自治区铁路建设办按照《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相关规定,牵头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云桂沿边铁路崇左至防城港段先行开工建设,为云桂两省开放发展及兴边富民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田芳颖委员一直关注着崇左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一些事业单位存在工作量大、岗位设置不合理、评聘不匹配等问题 ,极大影响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对此,她建议出台“评聘留人”政策,吸引人才留在广西发展;优化岗位设置,获得高等级职称应“即评即聘”;开辟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职称的评定向基层倾斜。同时,通过加大人才培养使用力度,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待遇等举措,为建设壮美广西留住更多专业技术人才。
 
  就如何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凌小将委员希望自治区在边境地区应对大规模人群入境方面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等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边境地区口岸通关能力的指导和建设。同时,希望自治区层面帮助协调周边国家,加大边境管控力度,对境外组织非法入境人员加大排查、处罚力度,双方形成联管联打的互补机制,共同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助力边境地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如何围绕边境地区的建设发展做好边疆民族工作,潘小玉委员认为,要加强边境地区基层治理,进一步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推进民族工作法治化,规划建设边境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从而全面夯实边境地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政治基础、共同思想基础、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边境地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口庞尉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