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创新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反馈 提高政协民主协商工作水平

2022-01-12 16:20:00 作者:黄景州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创新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反馈
提高政协民主协商工作水平
 
■黄景州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人民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通过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全过程。在党率领全国人民我们迈上百年新征程路上,各级人民政协按照中共中央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要求,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的情绪,及时、准确地向党和政府提出报告和建议,这对解决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问题,提高政协民主协商水平,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到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对推进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意义
 
  (一)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是政协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核心问题。基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愿、通过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是政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的真实需要。
 
  (二)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是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提高民主协商能力的重要环节。关心广大老百姓生活、倾听基层声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履职和发挥主体作用的一种便捷、灵活的形式。政协常规组织的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提案等履职形式,都有规定的程序,缺乏灵活性,不能时刻关注和反映社会的民生民意。通过开展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单位成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体现出政协的独特作用。
 
  (三)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是发挥政协独特作用、促进民主协商,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提供了一条真实可靠、反应迅速的重要渠道。基层政协作为民主监督部门,代表有社会广泛性,得到群众信赖,因此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上,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反映社会和群众各种情况和问题,是帮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尽早掌握实际情况,把握解决问题先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二、反映社情民意政协是发挥自身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关键和有效载体
 
  (一)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信赖。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各级基层群众对政协履职、促进民主协商是高度信任。长期政协工作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能够通过自由、公开、平等地沟通对话,倾听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收集更真实、更明朗的社情民意,并反馈给党委政府,督促各类急难社会问题的解决。
 
  (二)政协委员代表广泛代表性有助于社情民意收集反馈。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各个阶层精英人士都有,代表着社会方方面面,智力密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层次和水平较高。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卓越才干的精英和代表,他们知识渊博,眼光独到,经验丰富,专业素质突出,观察情况、分析问题能力较高,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能从更深的层次和更多的方面对社情民意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解剖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三)政协的参政议政能力有助于社情民意反映问题的解决。政协主要工作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具有与党委政府直接联系、报送快捷及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的特点和优势,是党和政府与各界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各级领导了解社会舆情的重要渠道。政协机关及时收集社会热点、社情民意,特别是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民生民计问题后,将及时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为政府领导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提供参考,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解决问题。
 
  三、发挥政协优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工作,推进民主协商成效
 
  (一)加强政协委员履职教育,充分认识社情民意收集对提高政协民主协商水平的重要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学习或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引导委员们主动学习,提高社情民意收集能力,首先,要加强学习,熟悉政策,扩大视野,广辟社情民意来源。政协委员应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知识都有所涉及,才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高质量地反映社情民意。其次,要密切保持同本界别、本单位群众的联系,经常了解他们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包括容易被忽视的少数人的特殊要求,就近、就岗收集社情民意。同时,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尽可能地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此外,在自身的业务工作中和社会交往中,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主动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
 
  (二)认真选题抓好社情民意收集,提高工作质量。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馈质量,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及办理程度,也充分体现了撰写者的履职能力。要做好社情民意收集,提高工作质量,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育引导委员们要树立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是一种责任。委员们要强化责任意识,带着责任去调研、去视察,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提交的社情民意才具备客观事实的基础。
 
  二是收集社情民意要准确选题,反映热点难点。选题的准确关系到信息的质量,决定了办理落实的效果。社情民意选题应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又要考虑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实际,力求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从内容上看,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可以是关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也可以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计民生,还可以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民情民愿。总之,只要是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民意民声,都可以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这种形式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从目的上看,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可以是动态性,主要以反映新情况、提出新问题、发现新动向、揭示新苗头为主。
 
  三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确保社情民意真实。调查研究是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更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要想使反映的社情民意有深度、有价值,备受党委、政府关注,就必须深入所在基层,深入生活,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关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困难。通过仔细调查、摸清情况,全面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杜绝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每一条信息,都必须坚持先调查核实,后编写报送,务求全面透彻地反映社会问题。
 
  四是认真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可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的目的,不仅是反映现象和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问题的解决。所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就是出高招,就是建言献策,多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取得显著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及时反映问题,提高处置效率。社情民意信息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强,所以反映时必须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使社情民意信息能适时发挥作用。因此,反映社情民意要适时、及时,对于各种重大的、敏感性的、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知情即报,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信息,从而取得解决问题的主动。
 
  (三)适应时代发展重视舆情收集,提高社情民意收集信息化水平。网络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提高社情民意工作的客观需要。政协委员在收集社情民意当中,积极构建信息互动平台,以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沟通工具为新载体,开辟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提高信息工作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使委员和群众的问题意愿能够及时、充分表达,从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收集工作的效率。
 
  (四)抓好社情民意反馈,开展民主协商,促进各类问题解决和落实。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作用是为党委和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政协组织要高度志勇是社情民意工作反馈和处置工作,对社情民意信息是否采用,党政领导是否批阅,职能部门是否办理及办理进展情况,应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告知反映者;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跟踪督促,随时保持联系,询问了解每条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办理动态;对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可以采用专题视察、座谈协商、现场督办等方式促其落实。及时出台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实施意见,从提出、报送、批阅、办理、奖惩等环节加以规范,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办理和反馈,确保每件社情民意有去向、有结果,及时将动态办理情况反馈给社情民意反映者,确保每一份社情民意做到有去向,有落实。
 
  新形势下,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各级基层政协要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创新,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馈工作,精心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集中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者系大新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主任,此文入选《广西第十三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果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