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探析

2022-01-11 16:19:00 作者:谢再志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谢再志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我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任何形式或性质的监督所不能替代的。正如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致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70多年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选择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要理论与实践两轮驱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独特作用十分紧迫。
 
  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时代内涵及优势特点
 
  (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时代内涵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它作为一种非权力性的“软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它主要是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来实现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漏点开展民主监督,从而促进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升民主与科学决策、施策,改进工作作风,发现和纠正错误,防止和消除腐败发生的利剑。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优势特点
 
  一是组织构成的广泛性。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框架中,人民政协是唯一一个由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代表人士组成的政治组织、统一战线组织,使各界人士能够广泛持续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协商与管理,从而为民主监督厚植民意基础。二是参与方式的协商性。政协协商靠说的对,不是靠说了算,这种平等友好、坦诚相见的沟通方式让各方代表人士乐于在人民政协畅所欲言,反应社情民意,帮助政协精准识别社会经济问题所在,从而为寻求准确的解决方案提供依据。三是协商的专业性。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能够组织起来协同作战,提出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代表性的解决方案,容易达成协商共识。四是协商形式的多样性。人民政协可以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参与党政部门特约监督以及依托新媒体的网络监督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大会发言、撰写社情民意、委员来信来访、委员举报和民主评议等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可以以委员个人、委员联合、民主党派集体、界别、政协专门委员会等为主体向党政部门和上级政协组织反映民主监督成果,多样化、特色化的监督形式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
 
  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不够好的突出表现
 
  民主监督的环境氛围不够
 
  在现实政治生活当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一部分基层政协、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及群众,认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刚性约束力量不强,监督实效不大,可有可无。甚至觉得权力一旦受监督就是对其不信任,监督成了对人“不信任”的代名词,权力不被监督反而是习以为常;其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体制内热”,“体制外冷”;部分基层领导口头上重视,做起来次要甚至不要;尽管也召开各种民主协商形式的会议,听取不同民主党派与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言,但是“听”的与“做”的并不是一回事;其三,最关键是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机制还不十全十美,人民政协机制外监督不充分不到位,监督的广度、深度、专业度还不够。
 
  (二)民主监督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内容落实不够
 
  其一,内容聚焦方面,民主监督围绕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但当前的民主监督,盯着一般问题监督多、注重重大实际问题监督少。其二,实效成果方面,大多数是议案提了,程序过了,但可行性的实际操作不跟进,硬性与刚性约束力不够、压不紧。其三,质量操作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所提提案、社情民意监督质量不高,咨政的针对性、引领性、可操作性都不够。
 
  三、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路径举措
 
  (一)注重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精准选择民主监督内容
 
  一是提高政治引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完善政协各类党组织建设和机制制度建设,确保民主监督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监督工作,加强与党政部门情况沟通,确保选题紧扣当前党委中心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从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梗阻中寻找议题,确保监督落在痛点难点上。四是将民主监督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按计划组织各专门委员会的政协委员围绕监督性议题考察视察与调研。五是以任务清单压实政协常委年度监督性视察,一一对应监督清单跟踪落细、落地与落实。
 
  (二)注重以民主监督的提质增效促进监督成果的有效转化
 
  一是加强对重点监督性议题的调研与论证,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对督查报告反复讨论、深度挖排,从专业角度提炼出精品,不讲外行话,不提交泛泛的意见。二是推进督查建议跳出“高大上”的误区,树立务实管用思维方式。比如崇左市政协围绕乡村振兴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及运转议题去开展成效督查,既切中当前崇左市党委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心,又确保了民主监督的成果转化为基层党政部门改进工作的实效。三是进一步丰富开展界别协商,确保民主党派在界别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议政与民主监督作用做实。四是加强委员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展课堂教学培训、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经验活动,让委员进一步掌握民主监督的技能方法,提升民主监督的本领。五是推进人民政协建设大大数据智慧平台,通过互联网、公众号、电话热线等开展日常民主监督,延伸监督的触角触及基层,以提高民主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六是开展各级政协系统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按照“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得怎么样”评判,切实把履职成效作为重要的标准,推动民主监督有实效。七是创新搭建协商平台,丰富民主监督方式。比如媒体协商平台、跨省(区)、跨市县协商机制、电视问政、政协监督电话热线、村民监督议事会、行业监督协会等等,不断延伸人民政协、丰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形式。
 
  (三)注重以人民至上的使命作为民主监督的遵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必须为人民的江山监督。
 
  一是连天线接地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精神,学习政协章程,进一步提高政协理论水平。政协理论不但政协的领导干部学,政协委员学,也应把政协理论课程作为党委、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培训的一项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和社会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认可。二是建议出台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细则,对民主监督的形式、协商成果和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明确、压实,按章程、细则开展监督。三是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统筹联系,通过与党政部门联合开展民主监督,避免政协不同专委会或政协委员、党委政府不同部门在相近的时间到同一基层去开展议题相近的督察类活动,造成基层多头接待汇报,增加负担。四是围绕监督议题形成工作闭环,按照民主监督的问题、目标、绩效导向,积极探索把协商议题转化为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主题,串联起协商+监督履行职责,形成实施—监督—整改—再实施—再监督的渐进式民主监督链条。五是健全压实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鼓励委员多担当敢担当。为人民担当、为人民政协担当,尽职履责民主监督职能,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抓到位落实到位,笃实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崇左市委党校教师,此文入选《广西第十三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果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