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022-01-10 15:56:00 作者:蓝锋杰 黄志平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蓝锋杰 黄志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能
 
  政党并非原产于中国。辛亥革命后,中国效仿西方国家实行议会政治和多党制,各类政治团体竞相成立,多达300余个。由于大多数的政党、团体缺乏经济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也没有明确的党纲严肃的党纪,更没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最终都没能起到抵制专制、促进共和民主的作用,不能完成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更不能承担起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使中国的政党政治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成立之后的28年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国共合作、南昌起义、三湾改编、建立中央苏区、长征、创建延安边区政府“三三制”政权、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协商建国等重大历史阶段,建立了自己建党、建军、建政的全新模式,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民主、新式国家政权体制的雏形,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明确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先后就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作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和理论概括,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能?笔者认为:
 
  一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照搬西方的民主政治模式,也不照套苏联及东欧老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模式,而是坚定不移领导中国人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行一党执政、多党参政,亲密合作、协商治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八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样一种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二是中国共产党有成熟的理论指导和武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理论和实践也存在诸多不足,因此而遭受过许多挫折和磨难。但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与时俱进、总结创新,善于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而从弱小走向强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
 
  三是中国共产党有克敌制胜、赢得人心的法宝:统一战线和政治联盟。这是解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开始运用统一战线和政治联盟的眼光来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在长征中,中国共产党开始深刻地自我反思并迅速走向成熟,在延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战艺术终于修炼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今天党的体制、政权体制,基本都是从根据地特别是从延安边区走出来的。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二、从政党同盟关系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团结和谐且日益亲密的同盟关系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领导者、领路人?各民主党派为什么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八大民主党派成立之初都致力于反对专制独裁,实现和平统一,在中国实现资产阶级民主。其形成的社会基础,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少部分爱国民主人士。民主党派早先多奉行中间路线,既反对国民党蒋介石的独裁专制,也不完全赞成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抗战胜利后,由于蒋介石政府坚持搞内战和压制、取缔民主党派,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成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共产党日益走近,从同情共产党到支持共产党,政治立场越来越近,政治合作越来越紧密。及至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自愿成为共产党的政治盟友,坚定不移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共同道路。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各政党的共同目标。但是,由于在政党性质、人员构成、纲领路线以及具体实践等方面的不同,各民主党派都存在共同的自身阶级上的软弱性和革命认识上的局限性,只能成为革命的进步力量,不能成为革命的领导力量。只有历经艰辛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中国共产党最终成功地解决了自己的路线问题、组织问题和革命实践问题,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并走出了一条领导中国革命和民主事业发展的成功道路。
 
  三、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一)首要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必须要明确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但总揽不是包办,协调不是取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十六字方针”,尊重民主党派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发挥政治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靠执政党自身先进性、执政合理性和权威性、国家治理高效率和高效益来实现。要建立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二)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政党政治、政党制度都不一样。即便是与宗主国英国同文同种的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政制上也不一样。所以说,现当代西方主流的自由民主并不能占据、垄断世界民主政制的全部空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基础和政治目标上高度一致,这就决定了中国政党制度在类型上既不是垄断型的一党制,也不是竞争型的两党制或多党制,而是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作型政党制度,其表现出合作、参与、协商的基本精神,显示了团结、民主、和谐的本质属性,因而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世界民主政治提供了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我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要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协商关系。首先是要健全完善政党协商的机制程序。完善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细化实施步骤和工作流程。其次是要健全相互监督机制。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政党相互监督,加大参政党的辅助监督力度,形成完善执政党监督机制的有效方式,健全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第三是要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共产党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各民主党派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各级政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掌握正确方向,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开展, 凝聚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团结引导服务所联系界别群众,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进一步从健全制度、丰富载体、创新方法上下功夫,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有效衔接,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史教育,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五)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任何理论都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唯有与时俱进者才能确保自身不落伍。对中国共产党如此,对各民主党派也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分别系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崇左市政协副秘书长,此文入选《广西第十三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果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