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系统:全力守好国门“疫”线

2021-12-30 08:55:00 作者:韦佳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请大家带好口罩,进出小区请扫健康码……体温正常,谢谢配合。”连日来,崇左市政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轮流到江州区佛子网格点值班守卡、入户排查,确保对网格点出入人员做到一清二楚,用实际行动筑牢祖国“南大门”的抗“疫”防线。
 
  “住宅小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我们要牢牢守住社区防疫的这道‘小门’,全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正在执勤守卡的市政协机关干部陈文宽告诉笔者,崇左作为边境城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政协干部有责任为群众筑牢疫情“防火墙”。
 
  时值冬季,寒意渐浓。12月3日,在佛子小区,崇左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及社区群众围绕“病例发现与报告”“疫点管控处置”“人员核酸检测”等环节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反映速度、应对能力。
 
  “演练收获很多!所有的操作过程现在都印在我们脑海里了……”市政协机关干部温林信心满满。
 
  近期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市政协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组织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政协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分赴各自的联系点靠前指挥、一线作战,让坚守一线的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倍增动力、倍感温暖。
 
  “这个封控点有几个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有没有碰到过‘三非’人员偷渡入境?”“天冷了,大家的保暖措施做足了吗?”……在详细了解边境封控点值守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后,凭祥市政协主席赵忠民勉励同志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作风,守好各个卡点,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卫兵”。大新、宁明、龙州三个边境县的政协领导也分别到挂点的网格,实地了解情况,给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希望他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打一场完美的疫情防控歼灭战。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的委员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如何缓解困难,助力企业走出困境?崇左市政协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委员企业调研、现场办公,能现场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协调解决好,暂时不能解决的,就把问题带回来,形成提案和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疫情还没有结束,对旅游业造成很大影响,按照目前的游客量,还能经营下去吗?你们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怎样的支持?对今后的发展有没有信心?……”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在大新县秘境丽世度假村、明仕那里酒店和明仕田园等地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等情况时,与相关负责人聊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挥政协作用,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到我们企业实地了解情况,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信心。疫情不可怕,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组织作后盾!”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勇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崇左市商会副会长马艳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先后走访政协委员300余人、委员企业100家,引领带动全市政协委员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凝聚起战“疫”的政协力量。
 
  作为全区陆地边境线最长、陆路口岸出入境人员货物车辆最多、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地级市,崇左正处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最为严峻的时期。该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和一线卡点的“哨点”作用,建立“一线巡防、二线查缉、三线堵截”的边境防控体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在533公里边境一线设置341个封控点、43个抵边警务室、17支巡逻队、50支抵边村屯护村队,配置2673名由党政军警民组成的防控力量24小时全天候实施管控,严厉打击偷渡和走私等涉边违法犯罪。市政协系统压紧压实边境管控责任,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分组分批次到边境一线卡点巡边检查选派政协干部深入到一线卡点,脱产轮流值班,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属地责任。
 
  简易的帐篷、干蔫的蔬菜、成箱的泡面,虽然条件艰苦,但守卡人都在坚持。“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我们责无旁贷!只要能防控好疫情,苦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宁明县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叶成林说。
 
  “作为企业,我们也要尽到回馈社会的责任,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崇左市政协委员、广西桂盛合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民说,12月6日,他组织公司员工连夜将60件医用口罩送到扶绥县相关部门。7日,又补送了40件医用口罩,一共是30万只医用口罩。“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全力以赴。”疫情虽然给广西桂盛合中药制药有限公司扶绥加工厂的生产带来影响,但企业努力克服困难,除了加大口罩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还积极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发稿,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50余万只口罩和药品等物资,共计83.2万元。
 
  崇左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党的召唤,主动担当,发挥专业特长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在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大爱情怀与奉献担当,为助力全市战疫、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 □ 韦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