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担当有为 在乡村振兴中彰显职能作用

2021-06-30 08:50:00 作者:吴凌超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自治区政协在今年年初制定协商计划时,就把有关乡村振兴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安排;今年3月,又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书;4月初,印发了《“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市县政协和委员要积极参加,努力营造社会氛围;5月份,召开全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决心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广西乡村振兴,为我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做出积极贡献。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我们基层政协和委员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发挥优势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的重要性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是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它鲜明的政治性始终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全方位,它的一切工作全部围绕在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全力以赴助推经济社会的向前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是政协组织坚持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也是它的性质所决定的。在全面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党中央及时作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部署,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重点的战略调整,也充分说明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的重要性。自治区政协高瞻远瞩,乘势而为的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并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这是政协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广西时有关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确保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永远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是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需要。政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它的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政协工作只有围绕党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才能确保履职尽责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才能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要求和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动员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助推三农工作的向前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政协组织围绕和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需要 ,也是主动参与、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 。
 
  二、 把握方向,明确任务,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题,认真开展建言献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勇于担当,认真在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上向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和意见,预防后续扶持缺位和返贫现象的发生,杜绝脱贫群众生活水平的下降,以免影响小康社会的整体效果。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认真听取群众呼声,积极收集社情民意,把切合实际,群众喜欢,社会认可的乡村振兴的合理化提案向党委政府提出,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群策群力。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根据全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基层政协要紧锣密鼓的贯彻落实,强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社会氛围。崇左市江州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助推农业农村事业的发展;根据全区政协会议精神,适时出台了《政协崇左市江州区委员会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五个一”活动内容,进一步动员政协委员到乡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项目,送资金,送温暖活动,真正为民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今年6月3日,我们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挂点村——江州区罗白乡强胜村天真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和拆除危房、拆除牛栏的“三清三拆”工作,为该村顺利通过乡村振兴部门的验收和获取上级涉农项目的扶持奠定了基础。6月30日,我们又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崇左爱尔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我们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江州区江南街道中渡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检查眼睛;发放倡议书、文明手册等资料,把党的温暖和关爱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送给他们,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完善计划,突出重点,把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会议召开以后,各地政协组织都把会议精神贯穿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及时完善计划和调整工作部署,确保任务落地生效。江州区政协审时度势,乘势而为的完善今年的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明确每位副主席和相应的委室要重点跟踪督办一个今年政协例会提案中的涉农提案。明确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开展工作,要积极收集有关三农工作的社情民意,涉及乡村振兴内容的建议意见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为他们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将涉及江州区主导产业发展,影响着乡村振兴大局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江州区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的调研》工作,纳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计划,提前安排,重点部署;把有利于畜牧业向农业现代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关于加快发展江州区肉类食品加工产业的调研》工作列入对口协商计划;把培植新财源、壮大新兴产业、扩大农民增收渠道的《关于江州区驮卢建材产业建设情况的视察》列入监督计划,促使新项目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平台。今年5月份,江州区政协已经组织政协委员就“推进和提升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的议题深入到区内外进行专题调研,为近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进行协商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落地见效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自治区政协的统一部署,各地政协党组织要率先垂范, 以上率下,带头落实责任,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充分展现政协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风采。江州区政协明确分管农业农村委的副主席负责乡村振兴工作;各位副主席都安排有一个涉农议题的调研或视察工作;各委室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6月下旬,有关领导带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到崇左市正高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向政协委员党员活动中心的企业界别的政协委员宣传“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的重大意义,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经济能人的优势作用,继续为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根据自治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总体方案》的安排,各地要结合实际,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和亮点的活动品牌。江州区政协及时发出倡议书到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组织两批政协委员送服务到乡村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期,我们计划围绕“推进和提升江州区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议题,即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江州区乡村振兴建良言,献好策,出实招。近期,我们计划在《新江州》和“崇左政协网”设立一个专题栏目,及时宣传报道乡村振兴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展现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履职风采。今年第四季度,我们计划在定点帮扶村举办一场优秀乡村文化和优质农产品展示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协与定点帮扶村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交流和宣传,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向前发展展现政协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 吴凌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