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龙州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12-01 08:34:00 作者:李华毅 马川州 林丽霞 谭子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铺就特色产业致富路

——龙州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龙州县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献智出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围绕当地资源优势,着重聚焦培育“鸟”“果”“牛”等新兴特色产业建言出力,助推该县以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子,取得良好成效。

 

  “鸟主席”力促“鸟”经济

 

  生态观鸟基地是由龙州县政协牵头负责的项目。该县政协利用国家级弄岗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创新“观鸟经济”生态扶贫新模式,围绕“生态龙州”“生态扶贫”等主题,县政协主席何卫存亲自挂帅,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朱雀会、广西摄影家协会、中国鸟网和各个观鸟会的平台作用,做大做强观鸟经济;聘请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蒋爱伍担任龙州科普观鸟基地的政府顾问,指导生态观鸟产业的建设,把观鸟产业与生态保护同步推进;多次组织县林业、广西弄岗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加大打击盗猎珍稀野生动物和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为推动全域观鸟产业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何卫存也被观鸟爱好者亲切地称为“鸟主席”。几年来,该县政协积极协助县委、政府先后筹措资金1500万元,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活动、绿色论坛和国际鸟类摄影大赛等活动,汇集全国各地及海外观鸟游客到龙州观鸟旅游,创建出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新路子。目前,全县观鸟基地辐射带动7个乡镇,涉及贫困户166户,每年每户增收约15000元。龙州“观鸟经济”成为全区仅有的扶贫模式,3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委员参与发展“果”经济

 

  龙州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所挂点乡镇和企业,分片包干,协调指导21家重点涉农的委员企业,促进企业经营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企业发展,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难问题。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农业产业发展建设中。今年以来,全县政协委员参与创建或提升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1个、乡级示范园12个、村级示范点42个。

 

  针对该县农村集体经济还薄弱的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用足用活政策,千方百计拓宽村级集体收益渠道,在种养殖合作、产销合作、技术培训等领域延伸扶贫产业链。今年以来,由该县政协委员新组建农民合作社32个、发展农村社员1132名,举办培训班41期,筹措社会资金398万元,直接带动2788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住龙州崇左市政协委员在崇左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作《关于打造全国最大坚果产业基地的建议》专题发言,得到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批示肯定,把坚果产业作为该市扶贫致富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多名政协委员连续5年在龙州县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加快发展坚果产业的建议》;县政协围绕发展坚果产业进行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和现场调研,形成高质量报告,报送县委、政府得到采纳,促成制定《龙州县“十三五”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力促打造全国最大的坚果种植基地。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县坚果种植面积达12.3万亩,占全区坚果种植面积1/4以上,今年坚果产量5000多吨,产值6500多万元,工业加工产值1.3亿元,为促进群众增收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0月得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成果转化助推“牛”经济

 

  历年来,龙州县政协十分注重提案的成果转化,县政协班子成员每人负责联系2—3个涉农重点企业,带头投身到建言资政第一线,推进涉农项目建设增效增收。2019年,县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采取“农户+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肉牛养殖建议》提案,被列为县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今年来,县政协将发展特色肉牛养殖列入专题协商,促成了全县利用甘蔗尾叶资源优势,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建设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以“买母牛送牛崽”的养殖方式为主导,打造“甘牛”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9月30日,全县建成生态养牛小区23个,牛栏面积18万平方米,肉牛存栏3.96万头、出栏1.24万头,产值达1.58亿元,辐射带动农户5000多户,其中贫困户、退出户3000多户,实现户均增收约2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作出了很大贡献。□ 李华毅 马川州 林丽霞 谭子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