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凭祥市政协创新履职侧记

2019-04-01 10:16:00 作者:蒙高兴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贡献政协力量 助力国门城市发展
——崇左凭祥市政协创新履职侧记
 
  近年来,凭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务实创新、成效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 确保履职正确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障。凭祥市政协通过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专题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等相配套,实现了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习全覆盖。两年多来,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12次。通过学习培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创新党建引领。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制定了《中共政协凭祥市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市政协重大工作向市委报告制度;压实政协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政治责任,创新党建“共建联建”机制,贯彻“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的要求,协助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共同把党支部建在委员企业和商会、协会上,并与1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通过“共建联建”,全市政协党建工作得到延伸拓展,初步形成大联合、大统战格局。5月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到凭祥调研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时给予充分肯定;7月31日,凭祥市政协作为广西县级政协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情况鄂湘桂黔政协片区座谈会并发言。
 
  聚焦中心任务,助推沿边开发开放
 
  凭祥市政协以助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和视察调研25次,共形成专题报告10篇,不少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调查研究献良策。市政协紧扣发展第一要务,议大事,谋要事,督难事,办实事,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特色小镇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等12个课题的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今年提交的《关于赴山西考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赴山东、浙江调研乡村振兴的报告》《关于视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协视察乡村旅游带建设情况报告》《关于赴百色学习考察的情况报告》等调研视察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在市委常委会议上通报,要求各分管市领导认真汲取报告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工作。
 
  主动融入大局,协商议政建真言。市政协始终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当前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推动沿边开放开发、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边贸加工业、发展服务业、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问题解决,广泛进行进行广泛协商议政,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关于加大力度严格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农村推行收取清洁卫生费的建议》《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等建议,纳入了市委政府的工作推进范围,得到部门的落实。
 
  紧扣发展要务,助推项目建设。市政协积极主动参与全市项目建设,主席担任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有力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市政协班子成员担任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发展、特色街区建设、异地扶贫搬迁等重大建设项目的领导,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勇于担当,主动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强化履职为民,助力脱贫攻坚
 
  凭祥市政协紧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以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履职要点,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助力精准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凭祥市政协自觉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勇立新功。市政协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屯走访调研,寻找贫困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计划。围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开展专题视察和协商讨论,共形成脱贫攻坚意见建议23条,其中得到采纳12条。帮助联系村筹措资金、产业、项目,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动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凭祥市政协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号召政协委员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爱心捐赠、公益服务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全市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贫困户340多户,在产业扶持、捐资助学、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捐款捐物共计60多万元。黄可权委员共创“海润合作社”,组织边民群众参与边贸,走出一条边贸扶贫、增加收入新路。张斌委员发展桂商现代农业生态园,发展15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和到园务工就业,安排建档立卡的12名贫困户作为长期合同工,实现贫困户在基地通过资金产业合作和劳务收入,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关注群众期待,抓实民主监督
 
  凭祥市政协通过专项督查、视察考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对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监督,杜绝惠民政策出现“肠梗阻”现象,打通落实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先后选派委员80多人次参加行风评议、专项检查、行政听政、案件庭审、电视问政等,有效发挥了民主监督在推动政府工作、促进部门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加大跟踪监督提案办理力度,推进重点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
 
  坚持强基固本,自身建设有新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凭祥市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协履行职责、提高效能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履行政协职能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出台《政协凭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突出界别代表性;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和履职档案,启动委员服务和履职管理系统建设。二是加强专委会建设。支持各专委会依照政协章程独立行使职责,组织和支持界别委员有计划开展调研、考察、培训等履职活动,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每年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协专家授课,对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共400多人进行系统培训。今年11月,举办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培训班,120多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效能。口蒙高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