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铺就鸟鸣人欢的生态脱贫路 ——记崇左龙州县政协“鸟主席”何卫存

2019-08-17 17:16:00 作者:李华毅 通讯员 廖泽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铺就鸟鸣人欢的生态脱贫路

——记崇左龙州县政协“鸟主席”何卫存

 

 

  “难得拍到冕雀的照片,我把你拍到的冕雀发给何主席。”在“鸟导”农伟宏的家里,几个“鸟人”围在龙州县观鸟协会会长赵文庆的相机前,纷纷用手机翻拍赵文庆拍到的冕雀,“鸟人”农正权如获至宝地说。

 

  “对!马上发,让何主席眼馋一下。”赵文庆应道。

 

  “鸟人”们所说的何主席,指的是龙州县政协主席何卫存。他是一名资深“鸟人”,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去拍鸟,在“鸟人”圈子中颇有名气,他更是推动当地“观鸟经济”发展的重要人物,几年来,通过他的大力推进,使观鸟生态经济产业化,积极助力生态脱贫,探索创新了“观鸟经济”生态脱贫的新模式,因此,大家都尊称他为“鸟主席”。

 

  借助明星鸟催生鸟经济

 

  “一只穗鹛跃枝头,万千宾朋闹龙州。这两句话是我们龙州县观鸟经济发展生动的真实写照,是弄岗穗鹛这个明星鸟带旺了观鸟产业,让村民从生态保护成果中尝到了甜头,通过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了增加收入和保护生态‘双赢’,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发展观鸟为主的乡村生态旅游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脱贫的路子。”鸟主席何卫存一语道破天机。

 

  据介绍,2004年,蒋爱伍博士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弄岗国家自然保护区边缘地带的陇亨屯、汪那屯发现了一个新鸟种,并于2008年被命名为弄岗穗鹛。弄岗穗鹛一夜成名,成为各地“鸟人”狂追的“大腕明星”, 国内外观鸟拍鸟爱好者慕名而来,陇亨屯、汪那屯的密林里经常聚集着众多观鸟拍鸟的摄影发烧友,“鸟人”们扛着“长枪短炮”,穿行于密林之中,成了山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颇具市场眼光的“鸟主席”一下就嗅出了其中潜力巨大鸟经济。从2016年开始,他主动请缨担任龙州县观鸟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开启了探索创新“观鸟经济”生态脱贫新模式的序幕。多年来,他主动与保护区管理局一道围绕打造明星鸟的明星效应为主轴,一方面通过组织举办鸟类摄影比赛和观鸟节等活动推介各类鸟活动,扩大观鸟基地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他经常深入陇亨、汪那等村屯,多次夜宿群众家中,通过召集召开专题会议、群众座谈会、培训会、宣传展板等形式召开群众会议,针对“观鸟”这个新生的生态经济进行积极的引导、扶持,培育当地群众爱鸟护鸟观鸟理念,灌输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使“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过去村民经常上山打鸟、捕鸟、贩鸟,仍然贫困;而今,何主席真心来引导村民们爱鸟护鸟, 扶持我们搞观鸟基地,村民借助观鸟活动,经营观鸟拍鸟点,还有当鸟导、经营观鸟客栈、农家乐等等比外出打工强得多。”“鸟导”农伟宏自豪地说。

 

  趋之若骛的“鸟人”潮催生了观鸟经济,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观鸟服务中,形成当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村民们自觉投入到爱鸟护鸟、保护生态资源的行动中,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观鸟经济链在保护区边缘地带逐渐形成。

 

  抓好鸟基地带活鸟生态

 

  “第一次到弄岗拍弄岗穗鹛时候,道路坑坑洼洼很难走,手机根本没信号,我是带着卫星电话进来的,如今各村屯道路都硬化了,在观鸟客栈还有wifi,很方便鸟友们发布鸟讯和进行信息交流,这里的每一个喜人的变化是何主席用汗水和脚印换来的。”龙州观鸟会会长赵文庆是“鸟人”界的名人,他一路见证了弄岗山村的变化。

 

  据了解,何卫存作为 “陇亨观鸟点”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经常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召开会议,商议弄岗观鸟基地、生态乡村示范点—陇亨屯民居风貌改造的设计方案。他多次带领旅发、财政、交通、电力、通讯和保护区等单位领导到弄岗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观鸟基地所在村屯的建设规划、风貌改造、排水排污、路灯安装等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观鸟基地得到了全方位改造升级。在他的多方协调下,2017年,龙州县政府对观鸟基地投入700多万元,建设了生态停车场、环山观鸟道路,对村容村貌进行美化,同时升级了民宿接待点。2018年,还投入近1千万元资金,对进入观鸟基地的17公里长主干线公路进行提级改造,把原来损坏严重的柏油路改为5米宽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不断加强观鸟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观鸟基地逐渐成为热门的生态休闲旅游景点,形成以观鸟为主,配套有吃、喝、玩、游、乐、购等休闲生态旅游产业。

 

  目前,观鸟基地有观鸟点20多个,已辐射到陇亨、汪那、楞垒、坡那等村屯,共166户人口,约730人,其中贫困户47户。农家客栈10多家,村民通过提供交通、食宿、向导等服务,使各家的家庭收入有效增加。

 

  据弄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爱龙介绍,保护区成立之初,护林工作是重点,保护的方式是靠打击制止为主,观鸟经济的发展使村民“靠山吃山”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何卫存全力引导村屯打造观鸟点建设,把发展乡村旅游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推动观鸟旅游业的发展,在发展保护区建设的同时,让更多村民在生态保护中受益,积极构建了人与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和谐发展、良性发展的新形态。

 

  搭建鸟平台筑就鸟产业

 

  “我们与龙州县携手顺利举办了三届观鸟节活动和绿色论坛,还有该县举办龙州国际鸟类摄影大赛、“白头叶猴杯”国际自然与风光摄影大赛等,陆续上演龙州“鸟人和鸟事、鸟经济和鸟文化、鸟旅游和鸟生态”的大戏,都离不开何主席精心筹划和全力支持。”提到何卫存的“鸟事”,朱雀会理事长钟嘉连连点赞。何卫存不遗余力地推进观鸟产业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多次到广西摄影家协会沟通协商使该协会摄影创作基地成功落户龙州,2017年10月成功举办中国·广西 “生态龙州·秘境弄岗”国际鸟类摄影大赛,还将85幅获奖作品在县内外轮流展出。

 

  ——于今年6月份筹划举办了中国首期观鸟导游职业技能培训班,提高观鸟导游的职业素质,进一步规范国内观鸟旅游市场。

 

  ——多方协调联合举办“中国·广西‘生态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自然与风光类、昆虫类摄影大赛”、 秘境弄岗“白头叶猴杯”国际自然与风光摄影大赛、中国鸟网年会、学术论坛和颁奖典礼。

 

  ……

 

  多年来,围绕“生态龙州”“生态扶贫”等主题,何卫存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朱雀会、广西摄影家协会、中国鸟网和各个观鸟会的平台作用,做大做强观鸟经济。他聘请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蒋爱伍担任龙州科普观鸟基地的顾问,指导生态观鸟产业的建设;他非常重视观鸟产业与生态保护同步推进,多次组织县林业、广西弄岗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加大打击盗猎珍稀野生动物和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协助县委、县政府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活动和绿色论坛,为推动全域观鸟产业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龙州观鸟基地一跃成为西南最大的观鸟点之一。

 

  目前,观鸟基地辐射带动的166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5000元左右,而且成效不断显现,知名度在不断提高。一系列的“鸟事”为全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尝试,促进了当地生态旅游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脱贫的新路子。这一举措得到了自治区领导以及国内同行的充分肯定,201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龙州的“鸟事”作了三次专题报道。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泽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