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质量

2019-07-31 18:58: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质量

 

中共政协崇左市委员会党组

 

  近年来,崇左市政协党组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党的决策、党的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新作为。

 

  一、突出“五个坚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牢牢把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核心要求,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政协始终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一是坚持党组每半年向市委报告工作一次。二是坚持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均报市委同意后实施。三是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四是坚持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去向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协班子成员外出开会、学习、调研考察等事前按照程序报市委审批。五是坚持重要接待活动事先报告制度,接待方案报市委审批后实施。

 

  二、突出“三种形式”,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

 

  积极探索结对共建联建新形式,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拓展基层政协党组织的影响力:一是采取共建方式,协助党委把党支部建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上。凭祥市政协成功组建政协委员企业5个党组织,覆盖9个非公企业和3个社会组织。二是采取区域联建、产业联建、商会联建的方式,在弄尧浦寨贸易区和红木、物流等产业中建立10个客商流动党支部,其中2个支部获得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称号,3个支部获得县级两新组织示范点称号。三是采取政协机关党支部与挂点扶贫村党组织结对方式,每季度组织到贫困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研究脱贫攻坚问题。

 

  三、突出“四项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积极开展创建领导班子好、工作能力强,党员队伍好、学习创新强,工作机制好、管理服务强,勤政廉洁好,政治公信强,工作业绩好、作风转变强的“五好五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二是积极开展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争做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先锋、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全面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先锋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固定党日+两篇大文章”、“固定党日+服务企业”、“固定党日+脱贫攻坚”、“固定党日+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积极开展政协机关党支部下基层下企业活动。把每月党支部活动放到基层、放到企业,让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委员企业。201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到崇左开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调研,对崇左市县政协机关党组织“固定党日+”特色活动给予高度肯定。

 

  四、突出“四个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当表率、树榜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党组书记、副书记带头为机关党员、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讲党课。二是政协党组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政协机关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三是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小组、联系服务的企业、挂点联系的村进行宣讲,把学习宣传覆盖党组、常委会、机关、界别委员小组、企业、农村等各方面。四是市政协退休领导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政协有6名退休老领导担任市关工委主任、市老促会会长等社会组织负责人,带领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活跃在新时代谱写建设崇左新篇章的征程上。

 

  五、突出“四个聚焦”,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改革发展议政建言。有序开展立法协商、对口协商、专题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就做好我市中心工作开展协商活动19次、专题调研活动24次。二是聚焦民生开展民主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三是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市政协党组切实履行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深入扶贫攻坚第一线,扎实开展联系贫困乡镇工作,着力抓好贫困村挂点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四是聚焦团结民主凝聚力量。深化对外联谊、联络活动,广泛开展招商联谊活动,加强与在外崇左商会、在外崇左人士、港澳委员及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和感情联络。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7月30日,市政协主席黄卫革参加自治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会上作题为“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质量”交流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