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天等县岩造村创新推行“两代会”民主协商制度和民主治村模式工作纪实

2019-07-25 16:11:00 作者:农 超 黄学安 黄福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建村民参政议事平台 村级决策与执行阳光运行

——崇左天等县岩造村创新推行“两代会”民主协商制度和民主治村模式工作纪实

 

  边远山区贫困村屯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村务各项工作,推动扶贫攻坚?天等县进远乡岩造村创新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委工作的管理机制,搭建村民参政议事大平台,村级决策和执行实现阳光运行,为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务各项工作树立了样板,被誉为“村民自治的一面旗帜”和“村民自治工作的标杆”。

 

  “岩造村的做法是创建以党代表、村民代表为主体的‘两代会’,并以此为载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基层民主协商体制。”天等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潘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岩造村建立了常设的民主协商机构,推行新型民主治村模式,强化村民的建议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提高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能力,充分发挥“两代会”的监督职能,强化事前监督、过程监督、审核监督、决策监督、结果监督,确保村级决策和执行都在阳光下运行,使得村民参政议事有了一个大平台,形成了“村民民主参与”和“村民自治”的新型模式。

 

  作为全县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潘滔介绍说,岩造村是天等县唯一一个只有一个自然屯的行政村,全村下辖17个村民小组,共643户、2472人。岩造村屯子大、人口多、事情杂。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岩造村曾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乡党委因势利导,在完成党总支委员会、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基础上,还重点组建了以党代表、村民代表为主体的“两代会”,作为常设的民主协商机构,制定了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的制度和有关规定,实行新型民主治村模式,特别制定了村级“两代会”的组织形式、工作职责、议事范围和内容、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

 

  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这一新型的民主治村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民主选举,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35名村民代表和6名党员代表,组成了41名“两代表”,并从中推选出“两代会”主席、副主席;二是通过征求意见会、方案通报会、“两代表”决议会、村两委落实反馈会“四会议事”,将实权交到村民手中,并通过严格的程序落实了村民的建议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提高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自治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两代会”的监督职能,通过事前监督、过程监督、审核监督、决策监督、结果监督,确保村级决策和执行都在阳光下运行。

 

  乡党委书记甘露单丹向记者介绍说,“两代会”新模式的运行,主要突出了村务管理工作的三大特点:一是突出村党组织的民主领导作用。党支部抓大放小,由过去的直接管理事务性工作,调整到强化领导核心作用上来,管党、管人、管方向、管大事、管民心;对本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并进行把关;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突出村“两代会”民主监督作用,村“两代会”功能由虚变实,管监督。三是突出村委会村务民主管理作用,改变过去村党组织包揽村务的局面,村委会依法行使管理村务的职权,搞好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救济五保户和贫困户识别认定等工作的提名、审核、把关工作,调解民间纠纷等;村委会接受党组织领导,接受村民代表、党代表监督。

 

  岩造村推行“两代会”的村级民主协商机制和新型民主模式,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拉近了干群关系。农村党组织有了领导民主的“抓手”,村民有了参政议政的平台,村委会有了依法办事的空间,有效消除了“两委” 矛盾和干群矛盾,干群关系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 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大增强。在全区开展声势浩大的“美丽广西”活动后,村“两代 会”先后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清理垃圾,发动群众捐资、制定村规民约、公开竞标保洁员、建设垃圾填埋场、建设篮球场等等。由于大事小事 都由村民选出的“两代会”拍板决定,大账小账又都由“两代会”审核监督进行公布公开,村民 参与积极性很高,美丽乡村活动成效非常显著。

 

  二是村民参政有了平台。“两代会”这一民主平台的搭建,解决了群众想参与没机会、想决策没权利、想表达没渠道、想监督没办法的“半 截子”民主问题。通过“两代会”把党的领导与村民当家做主有效贯通起来,建立起了“党组织领导、村‘两代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会监督”的村级治理新框架。人是大家选,事是大 家定,钱是大家管,过程大家看,群众情绪理顺了,干部行为规范了,干群关系转变了,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村官 自治”到“村民自治”的转变。

 

  三是促进社会和谐。岩造村曾经赌博风气盛行,每天四五摊赌桌连排,妇女坐庄,老人小孩围着看,每天晚上闹到凌晨2点多。为了制止不良风气,该村“两代会”召开会议,大家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要制止,通过逐个说服教育,消除 赌博现象。此外,该村“两代会”立足于“让农 民自己帮自己、自己管自己”,在村级建立综治维稳工作站,建立留守党员治安工作队,全民动员,让群众都参与到治安巡防中来。尤其是通过 “两代会”来解决邻里矛盾、宅基地纠纷,第一时间就把问题在群众中化解了。村容村貌整洁 了,治安状况好了,精神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全村无赌博、无吸毒、无偷盗及其他犯罪现象。

 

  潘滔向记者介绍说,岩造村的做法给了我们一定的启示,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务工作,是推进扶贫攻坚、让贫困村屯贫困人口早日 实现脱贫的关键。岩造村的经验还在于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并抓好落实,一是切实做好引导,确保基层协商民主有序推进;二是做好服务,确保协商成果落到实处:三是做好总结,确保基层协商民主得到提升推广。□ 记者 农 超 通讯员 黄学安 黄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