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大新县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2019-05-01 16:32:00 作者:刘文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政协民主监督“三部曲”

——崇左大新县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近年来,大新县政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民主监督意识,创新民主监督载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切实把调研视察、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融入民主监督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自身建设 增强民主监督意识

 

  抓学习,提高委员思想认识。针对委员对加强民主监督的认识不高,害怕监督作用发挥不好,会“添乱”、“越位”的问题,大新县政协从加强学习、统一认识入手,每年举办一期政协委员培训班,组织委员学习《政协章程》,引导委员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委员们消除模糊认识。

 

  抓制度,规范政协工作程序。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大新县政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协开展协商监督能够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富有成效。

 

  运用多种形式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大新县政协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为大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充分发挥政协会议的民主监督作用。县政协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议以及主席会议,既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主要形式,也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主渠道。大新县政协注重发挥好全体会议的整体协商作用,组织全体委员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对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协商,为推动大新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在每年的政协例会上,委员就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运行新机制、在中小学校推行“县管校聘”教师管理制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县委、县政府领导认真听取委员发言,重视和采纳委员建议,使决策与协商、行政与监督形成良性互动。大新县政协常委会每年都要选择4-5个课题作为常委会议的重点议政专题,先后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农村青年创业、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助推脱贫攻坚等议题,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发挥主席会议协商平台作用,先后就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课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点对点”的对口协商监督,推动了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充分发挥调研视察的民主监督作用。一方面,在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县城南区开发建设和土地“小块并大块”整治等重要工作中,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较好地完成了“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县城供水水源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为县委、县政府破解难题提供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清洁工程、生态乡村建设、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视察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的民主监督作用。大新县政协坚持从民生出发,以提案方式,做监督文章,高质量的提案有效助推了全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提案审查、预答和办结回访制度,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强化重点提案领导领办和督办制度。《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对我县富康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秩序治理的建议》等一批提案份量重、质量高,得到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有些已经在相关文件、重点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较好体现。

 

  充分发挥特邀监督的民主监督作用。县政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开展深入实施阳光效能整治“庸、懒、散、奢”专项行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期间,组织委员参与相关民主评议活动。每年坚持推荐20名政协委员受聘担任公、检、法、消防及有关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开展了经常性的监督,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积极探索实践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近年来,县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搭建民主监督新平台,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

 

  县政协以促进政协履行职能科学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为目标,以“为当地党委政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以“有班子、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为目标要求,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了22个政协委员联络室,促进了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群众延伸。为确保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的正常开展,县政协制订了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对政协委员的学习、撰写提案、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参与中心工作、述职考评等方面进行监督和规范,并将人政协委员联络室的职责、活动制度等内容上墙公示,有效地促进了委员们履职,为全县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成立了组织、建立了阵地。

 

  县政协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总要求,大胆先行先试,运用基层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先后牵头组织举行了“以城促增优环境――恩城乡集镇建设听取意见会”“以美促增富农家――新胜屯发展乡村旅游民主恳谈会”等协商会、恳谈会或征求意见会,探索建立了“提议、告知、协商、决策、反馈、监督”为基本环节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一批涉及土地小块并大块整合、甘蔗“双高”基地建设、村庄规划建设、农家乐旅游开发等农村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该项工作得到了区、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 通讯员 刘文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