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吴彩秀:关于加强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包装及招商引资的建议

2019-04-16 10:24:25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赢“四大攻坚战”的重要时期,其中现代农业生产出的农产品增多,但是销路和增收的渠道并不多,农产品加工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加强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包装,有利于提高农业企业的招商引资,使更多农业企业落户崇左。

 

  一、我市农产品加工项目包装及招商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产品加工项目少。我市的主要农产品甘蔗、速丰桉的加工还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较高程度的深加工企业少,无法发挥这两大农产品的优势。其他特色农产品也仅限于大宗批发或鲜活销售,无法拉长产业链。

 

  (二)农产品品牌创建意识薄弱。传统农业生产意识占较大比重,缺乏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等现代农业发展观念。

 

  (三)农产品销售未形成市场体系。各县(市、区)的农产品规模及产量底子不清,没有一个部门可以提供较准确的农产品上市时间和数量,农民还习惯于经济能人上门收购,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调控机制。

 

  (四)农产品包装粗放。没有一个部门牵头对农产品加工项目进行统一格式的包装,还仅停留在由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业务部门自己提供原始材料给招商部门,没有真正达到精深包装的效果。农产品缺乏包装不利于招商引资。

 

  (五)没有农产品加工激励政策、措施。政府在对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入驻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指导意见和优惠政策,没有达到一站式服务功能。缺乏有力的政策措施,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吸引力。

 

  二、加强对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包装和招商引资的建议

 

  为加强对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包装,促进农业企业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农业产品的附加值、企业认知度和市场竞争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着力构建完善的网络体系。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信息网络体系建设进度,切实解决好信息共享问题;整合全市白糖、单板的资源,形成一个初级+深加工的模式,拉长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

 

  (二)抓好品质,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加大优质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力度。充实专业技术推广队伍,对果蔬新品种实行种苗补贴政策,提高农户的积极性,降低市场风险。在品种的推广过程中,要制定优势产业主推品种的地方标准,逐步形成一个品种有一套完整的生产技术规范,形成崇左市的区域公用品牌,切实提升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各级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培育商标、著名商标力度。指导和培育一批一村一品的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产品。建立创建奖励机制,一手抓创建,一手抓管理,以此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多创产业名牌,走品牌创业之路。

 

  (三)摸清农产品底子,做好示范带动。由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业务部门对各自领域的农产品进行大清查,摸清底子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会)在农产品流通中的主体作用和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充分激发各县(市、区)、乡(镇)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的信心和决心。

 

  (四)着力做好农产品包装。由招商部门牵头,对各种农产品加工项目进行统一、分门别类包装,并及时更新信息,确保客商能从中得到所需的投资信息。

 

  (五)出台农产品加工项目优惠政策,吸引外商。就全市各县(市、区)的具体情况列举出各种优惠政策及进驻所需条件,并对各种农产品加工项目进驻所需条件进行规范,让客商对于投资项目所获、所需一目了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