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叶仙鹏:关于打造花山壮民俗艺术村的建议

2019-04-16 10:22:02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入境游客和旅游总消费逐年增长。花山申遗成功、荣获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第一名,使崇左旅游知名度大大提升,必将促进崇左文化旅游以爆发态式增长。2018年12月,重点打造的花山实景演出成功试运营,又使花山旅游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但是,花山旅游业还存在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文化体验不高。花山文化景观不仅是旅游景观,还承载壮族地区千年文化底蕴。目前游客来到花山旅游,对花山岩画和沿江景观还是很满意,但是对花山文化内涵的体验却很低,积淀千年的花山文化在游客眼里就只是崖壁上无声的岩画。

 

  2.游客在花山逗留的时间不长。目前船游花山的时间是1个半小时左右,等到晚上花山实景演出,中间还有一大段空余时间。这段时间差设置不好,游客必然会离开花山。要留住游客,就得需要添加内容,特别是体验性强的内容,让游客流连其中。

 

  3.景区建设跟不上。花山核心景区为宁明珠连码头到龙州上金乡,分别在宁明和龙州两县区域打造,在宁明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花山实景演出、花山一夜游,对景区的濑江村和岜耀村进行4A乡村景区打造。龙州县则以健康养生为定位,进行两岸打造,但目前只完成概念性策划,并未进行实质性打造。

 

  为推进花山旅游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充分挖掘骆越文化千年底蕴。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 壮族创造和传承了一整套独具特色而又丰富完备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比如:以竜(龙的异体字,在壮语里是森林的意思)为标志的生态文化, 以那为标志的稻作文化, 以糇糯和岜夯为特色的饮食文化, 以干栏为标志的建筑文化, 以壮锦为标志的服饰文化, 以神人共娱为特征的节日文化, 以歌圩为标志的诗歌文化, 以人缘亲和为根本的礼俗文化, 以崖画和石刻为代表的艺术文化, 以掌雅为主体的医药文化, 以麽和鸡卜为标志的宗教文化, 以宁董为标志的铜鼓文化。可以借助政府相关部门和民间机构进行研究、传承和开发利用。

 

  2.大力打造花山民俗艺术村。按照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象打造花山实景演出一样倾力打造花山民俗艺术村。目标是在花山周边打造能体现壮族民族文化艺术以及各种手工艺的特色村落:一是以穿为主题的壮族村落。体现从织到染到穿各个环节,以穿为主题打造系列产品。二是以音乐为特色的壮族村落。展示崇左各种民族乐器,以及民族乐器的制作、演奏、培训等。三是以铁、银和木为主题的壮族村落。主要打造各种民族工艺品。四是以壮医为特色的壮族村落。包括壮族常用中草药种植、初加工、壮医经筋疗法展示和体验等。五是以吃为主题的民族村落。如壮族传统手工红糖打造、洞藏糖泡酒、簸箕宴等各种壮族特色美食。

 

  3.引进民间企业及民间资本。比如原创力量很强的艺术公益机构最能理解游客需求,鼓励他们参与花山民俗艺术村的规划和建设,发展花山文化创意产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并且能带动当地村民参与,达到旅游扶贫的目的,实现政府、企业、村民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