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王 虹:关于推进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的建议

2019-04-16 10:21:01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为推动凭祥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凭祥市充分依托崇左市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战略平台,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一座以口岸为依托,以休闲食品产业为核心,以东盟文化为特色,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汇聚多元优势、具备向好形势的”特色小镇。

 

  一、目前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进展情况

 

  小镇位于凭祥市“一镇连三城”(凭祥、龙州、宁明3个县城中央)的夏石镇,规划用地总面积约为376.5公顷,其中包括标准厂房二期、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水厂改扩建及蓄水池、展示及体验中心等共计14个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目前,小镇基础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当中,截止2018年12月15日,小镇已投产进出口加工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6.3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个,口岸贸易经济向口岸加工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签约未投产进出口加工项目12个,预计投资额达10亿元以上,再增加就业岗位2180个。

 

  二、推进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小镇产业项目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并形成了“一核带动、多点布局”的良好格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但总体上,小镇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依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水果坚果原材料进口受阻,边民互市贸易优势不再。水果加工企业所需水果原料需求量大、价廉、质优且持续,但从2018年4月起,财政部、海关总署陆续下发几份文件,要求除原产地为越南的水果外,其余水果均无法通过边民互市贸易的方式进口,边民互市进口水果由以前的30多种锐减为8个品种,限制了原料供应链的多元和持续性;二是贸易政策不稳定多变,对边境口岸加工业冲击极大,企业信心受挫,对投产和扩大再生产持观望态度;三是越南劳工轮流往返签证对企业的生产造成的影响大。目前《境外边民务工登记卡》和《外国人出入境证》有效限期是1个月,工人每月出境再入境,办理务工、出入境相关手续2-3天时间,而且每次往返费用也大,越南劳工不稳定;四是地方政府融资困难,基础设施投入压力增大,投入与产出回报不成正比;五是小镇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用地用林指标不足,影响到项目后续的申报、报建、建设地有序推进。

 

  三、推进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存在的建议

 

  为加快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积极向中央、自治区申请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申请以下政策解决企业面临的诸多生产难题:一是边境地区落地的水果、坚果加工企业生产需要用到的水果、坚果原料,原产地在第三国(即:东盟十国)的,都能采取边民互市贸易的方式进口;二是腌制果肉进口核定价格参照水果进口的核定价格,或者可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调高,以降低企业原料进口成本;三是税务部门研究出台进口农产品落地加工企业税收管理办法,对落户边境地区的加工企业通过互市进口农产品原材料,视同国内收购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由落户边境地区加工企业自行申领及自行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并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管理政策准予抵扣进项税。

 

  (二)建议延长入境边民停留有效时限,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边民务工费用。2017年1月6日公安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边境地区居民出境入境管理办法(草案修改稿)〉意见的函》(公境〔2017〕133号),明确了在自治区政府批准的《方案》框架内,给予凭祥、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越籍务工人员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停留证件,有效期限最长为180日,建议公安部门根据以上政策加快延长越南务工人员停留有效期限工作,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三)建议多渠道化解融资难题。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如住建部、金融机构等在金融方面,给予小镇建设更多政策支持,其中,金融机构作为资金供给方,一方面应积极响应国家的融资鼓励政策,优先支持包括集聚城镇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的中长期政策性贷款;另一方面可根据自身特点和项目情况,通过产业循环、消费信托、创新金融等方式获取收益,赢得持续发展;二是创新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深化现有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政府参与的基础上,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谋求战略性合作,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EPC等融资路径,建立特色小镇发展投资基金,鼓励国内外各类企业、个人以多种方式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四)建议强化用地保障,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问题。把特色小镇用地列入重点建设项目,优先确保小镇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用地用林指标。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着力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以解决小镇用地问题。

 

  (五)建议优化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发展。一是在管理跟进方面,打造“多对一”的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实行挂点领导包干负责制,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均挂点项目,带头深入园区、企业,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皆参与其中,形成人人抓项目、层层抓落实的常态机制;二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全程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立项、环评、建设及消防等手续,并为企业开通行政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企业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在产业增值服务方面,紧密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提供订单式招聘等产业劳动力服务;针对企业品牌宣传及市场拓展需求,统一组织小镇企业参加行业展会等,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宽企业市场销售渠道;同时,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小镇企业交流活动,搭建企业合作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