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李志高:关于加强崇左市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建议

2019-04-16 10:19:58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乡镇文化站是县级以下三级文化网络中承上启下的中心环节,是广大农村唯一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对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目前,崇左市有乡镇文化站76个,建筑面积基本达标,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文化站的内部均能按要求设置图书阅览室、电视放像室、棋艺室、美术书法室、娱乐室等功能室。作为民生工程之一,我市乡镇文化站已经逐步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一、我市乡镇文化站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乡镇文化站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员不足,编制少。乡镇文化站的编制本来就少,大多数工作人员还身兼多职。他们既要负责宣传、统战、安全、包片工作,又要管理文化站,还要组织开展有关活动,人手很紧张。在全市文化站157名从业人员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只有3人,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0%。各乡镇文化站基本上都设有站长和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的人员,但人员编制被占用或在职不在岗的现象较为突出,开展文化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是运转资金不足。乡镇文化站对外开放就必定会产生用水、用电、耗材、设备维护等各种运转经费,这些经费没有专款专用,文化站经费一般是开展活动时写报告申请解决,没有进行专项管理,经费紧张。2018年,全市76个乡镇文化站只开展活动20多场次,相当一部分乡镇文化站更是长年不开展文化活动,即使部分文化站开展了活动,也是形式单一,影响不大。

 

  三是作用发挥不足。受到经费和人员不足等条件限制,全市大部分乡镇文化站人员仅能保持日常的环境卫生整洁,维护和宣传文化站,少数站点无人管理,文化站人员不到站开展工作。加上当前农村留守人口主要是老少妇幼人员,他们的文化水平低,农活忙,无暇顾及文化生活,导致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够。

 

  四是乡镇文化站阵地基础薄弱,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经费投入仍需加大。在内部设施方面,76个乡镇文化站大部分为空壳站,尚有小部分配套设施的文化站设备陈旧破烂,大部分根本无法使用,现存图书年代过久,已经跟不上时代,对农民几乎没有吸引力,甚至个别站连一本上架图书都没有。大约1/3的文化站常年不开门,更谈不上合理利用、妥善管理,为当地群众服务。

 

  二、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阵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重视文化站建设。建议各级政府下大力气搞好文化站的开放和管理工作。文化站要明确领导责任制,制定完善的检查监督制度,给予乡镇文化站更多的支持,使文化站在巩固的基础上,每年都有新发展。同时,今后若要再建设新的乡镇文化站,应将当地建站的条件成熟与否和当地政府是否具备高度责任感和热情作为首要条件。

 

  二是加大农村文化经费投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支持乡镇文化站。加大经费投入,保证乡镇文化站人员工资和文化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制定政策,积极引导,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出资出力,共同关心、关注乡镇文化站。

 

  三是正确引导,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充分发挥站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出租场地、联办经营项目等形式,走出一条既能发挥文化站的社会效益、又能实现经济效益的道路。

 

  四是强化主管部门对文化站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建议强化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对乡镇文化站的业务指导,提升乡镇文化站从业人员及协管员的业务素质。

 

  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乡镇文化站的多种功能。乡镇文化站工作要转变单纯搞文娱活动的观念,注意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广播影视宣传、思想道德教育、普及科技和卫生知识、开展体育活动融合起来。乡镇文化站要建设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求知的课堂、求艺的乐园、求富的平台,农民足不出镇就可以直接享受到各式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