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姜世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做足边的文章打造边境现代产业经济带

2019-03-29 11:06:22 作者:姜世明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如何做足“边”的文章,发挥“边”的优势,用好“边”的政策,在广西1020公里边境线,拥有近2000亿的边境额贸易额的大背景下,打造边境现代产业经济带四个产业集中区(“东兴-芒街”、“凭祥-同登”、“水口-驮隆”、“龙邦-茶岭”)和现代物流业作为落地加工促进互市贸易转移升级,作为承载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是广西做足“边”的文章难得的机遇期。前不久参加蓝主席点题、钱主席带队的边境实地调研,很受启发,提出几点建议:

 

  一、打造“东兴-芒街”、“凭祥-同登”、“水口-驮隆”、“龙邦-茶岭”四个“一区两园”边境现代产业带集中区

 

  口岸经济以贸易为抓手,以产业为支撑,以政策作保障。目前边境产业支撑作用不强,贸易结构层次低下,落地加工难。2018年,广西边境贸易额近2000亿元,实现落地加工不到10%,但绝大部分只是借广西各口岸通道过货而已。加快“通道式贸易”转换成“落地加工贸易”,形成实实在在的产业集群,做实做强口岸经济,是实现口岸产业突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

 

  充分利用WTO原产地规则,发挥沿边优势,加强中越国际合作分工,在“一区两园”完成国际产业链分工,实现再加工进出口,突破由于中美贸易战后续发酵继续形成的贸易壁垒。

 

  (一)以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落地加工为抓手

 

  广西20多万边民享受每人每天8000元的免税政策,年近2000亿的边民互市贸易额度,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手段,辅以最优惠的落地加工政策,将穿岸而过的互市商品变成落地加工产业,实现互市贸易的转型升级,实现边民靠边吃边,兴边富民和稳边固边的国家战略。

 

  (二)以海产品、电子、纺织为支撑打造“东兴-芒街”现代产业园。

 

  目前以东兴口岸为主渠道入境的边贸海产品年超500亿;东部地区部分陶瓷建材厂已往防城港转移,还有相当部分有强烈转移意愿的企业希望到广西落户,所以以海产品、建材、食品加工为支撑打造东兴-芒街“一区两园”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三)以水果、电子、服装、鞋帽、机械、五金为支撑,打造“凭祥-同登” 现代产业园。

 

  目前通过凭祥口岸的进出口水果近250万吨,已经形成鞋帽类、机电类、电子类进出口为导向的主要口岸,因势利导打造以上述商品为主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园。

 

  (四)以坚果、食品加工、活畜跨境屠宰实验区为支撑打造“水口-驮隆” 现代产业园。

 

  水口已初步具备打造中国-东盟最大的坚果交易基地,水口是中越边境最开阔、最适合做大规模产业基地。龙州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边境人口众多,很多以走私活畜谋生,广西每年走私的活畜近几十万头,从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角度、因势利导“开大门、关小门”,争取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农业部同意在水口建设跨境屠宰试验区,以年宰400万头为限,形成全产业链肉品加工集中区,年产值达500亿以上。

 

  (五)以食品加工、农副产品、矿产品为支撑,打造“龙邦-茶岭” 现代产业园。

 

  依托东盟国家及本地的资源优势,发展以食品加工、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以进口铝矿、锰矿、钛矿等为主的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二、坚持政府引导,创新建园模式

 

  打破固有的政府建园模式,创新建园思维,大胆尝试用政府平台公司和民营混合企业或者有能力的民企作为建园主体,从园区的选址、规划、招商等方面都要强化企业的建园主体,实施差异优惠政策,错位建园。打造“一园一品”战略。建议由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税务局、海关、统战部牵头共同组成项目研究对策小组,加大调研力度,对标国内外先进保税加工园,充分利用WTO原产地规则,打造东部同步产业转移新高地,承接第三国货物再加工双向流通对接地。

 

  三、打造东盟农产品采购分拨中心,保障“四个集中区”的原料来源

 

  2018年,广西边境贸易额(含边境小额贸易和互市贸易)近2000亿,这是广西最难得的打造边境四个现代产业集中区经济带的重要原料来源。如何统筹利用边境这一核心资源,为此建议,尽快成立东盟农产品采购分拨中心,统一互市商品收购、统一开票作为边境落地加工企业原物料来源和进项税抵扣优惠政策综合施策,对于穿岸而过的通道贸易不享受此类优惠政策。

 

  完善口岸物流空间布局,为边境现代化加工企业提供有力的物流保障,强化与东盟物流领域合作,实现“一站式通关”,“一票式通关”,共享物流信息,货运信息,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培养第三方物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只要我们充分用好、用足边境政策红利优势、物流优势、劳工优势、原物料优势、WTO原产地优势,加快发展我区边贸落地加工和出口加工企业,做大做强边境产业发展,实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做足边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