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马 艳:关于请求给予凭祥市边境0-3公里以内用地不受指标限制的优惠政策的建议

2019-03-29 11:02:42 作者:马 艳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全市土地面积650平方公里,其中,边境线内0-3公里土地面积约为2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2万人,流动人口8万多人。凭祥于1956年11月设市,1992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2002年12月成为自治区直辖市。凭祥口岸优势突出,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4个边贸互市点。近年来,国务院批准了凭祥设立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发区,使凭祥走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凭祥市紧紧抓住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机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凭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对比1992年被国务院列为同批开放开发的12个城市,凭祥的发展仍然显得滞后,特别是受用地指标限制影响,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一、影响和制约凭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后劲不足。2018年,凭祥市生产总值仅为89.99亿元,经济总量偏小,整体竞争力不强,城市经济不发达,社会投入不足。全市农业稳定增长基础不牢,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工业基础薄弱,无大型或支柱工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城市规模小,基础设施落后。

 

  (二)边境农村贫困面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凭祥市33个行政村268个自然屯中,有15个村103个自然屯处在边境3公里范围内,自然条件恶劣,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据统计, 2018年,凭祥市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12317收入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94元,城乡收入绝对差距为22377元,城乡收入比达到2.82:1,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这一比率不过1.5∶1。可见,目前凭祥市仍然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影响到边境社会的和谐,不利于达到中央提出稳边、固边的目的。

 

  (三)项目建设与用地指标矛盾日趋紧张。随着凭祥市加快推进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越来越多重大项目落户凭祥,项目建设需要大量土地和用地指标,每年需用地面积300公顷以上,近三年,平均每年获自治区批复建设用地约85公顷,建设用地指标缺口较大,每年至少有10个项目因用地指标得不到落实而放弃投资,项目建设用地不足已严重阻碍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放开边境线内0-3公里用地指标迫在眉睫。

 

  二、主要原因

 

  凭祥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开放区的重要组团城市之一,特别是目前正在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开放试验区,项目用地指标需求形势非常严峻。

 

  (一)新增用地已不能满足规划预期用地需求。凭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迅猛,城市建设框架已全面拉开,呈现向东扩展、向西延伸、友谊关区发展迅速的态势,红木产业形成旅游文化开发、加工、展销、服务配套设施于一体,边境加工业不断壮大,很多重大项目进驻凭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提出要扩区1平方公里的要求,而我市正在实施的《凭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要求。根据《凭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调整完善),至2020年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总量为1647公顷。2006-2018年期间,凭祥市已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80公顷,还剩余新增指标767公顷(含增减挂指标280公顷),根据测算,2019-2020年新增用地指标需求总量为1801.25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缺口为1455.28公顷。(根据实际测算,2019-2020年新增用地指标需求总量为438公顷)

 

  (二)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已不满足边贸发展需要,不利于互市贸易发展。凭祥市油隘、平而、叫隘互市点规划建设都属于边境0-3公里范围内,均已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开发建设,其中油隘互市点项目规划用地400亩;平而互市点项目规划面积约300亩;叫隘互市点,项目用地约120亩。目前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少,无法满足互市贸易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需求,不利于互市贸易发展,无法提高边民生活水平。

 

  三、建议

 

  (一)请求国家和自治区给予凭祥市边境0-3公里以内用地不受指标限制的优惠政策。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加快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从而加快口岸硬件、贸易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边境口岸功能,提升口岸价值,助推边境地区经济贸易发展,提高边民生活质量,缩短边境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剪刀差问题,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目的,请求国家和自治区给予凭祥市边境0-3公里以内用地不受指标限制的优惠政策。

 

  (二)请求允许调整《凭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加快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满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扩区1平方公里的规划要求,请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允许凭祥市调整《凭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调整完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500公顷,主要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新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