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黎 萍:关于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力度的建议

2019-03-29 11:01:02 作者:黎 萍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十三五”之初,全区有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32.5万户128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48%。经过多方面努力,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标脱贫摘帽标准,仍存在不少困难,而且越到最后留下的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表现在:

 

  一是所处区域自然条件恶劣。1490个深度贫困村多为地处偏远山区,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生产要素缺乏、缺水少地情况突出。

 

  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多数深度贫困村水源紧缺,水量不足,实施较大规模的供水系统工程较困难;通屯通村道路经过石山地区,弯多、坡度高,道路工程复杂,建设难度较大;同时,由于受到山区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加上通讯发射塔建设不足,4G信号未覆盖,信号覆盖率低,网络宽带建设落后。

 

  三是农业生产条件差、生产要素缺乏。由于深度贫困村中多为石漠化地区,耕地、水田面积少,人均耕地面积一般仅0.2-0.5亩,不具备发展农业生产条件,规模化发展更难。群众多为自发零星、分散生产,产业经营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少数贫困户安于现状和固守传统产业,观念比较落后,缺乏产业增收的信心和动力,增收渠道单一;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差,配套激励经营主体的政策缺乏吸引力,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积极性不高。

 

  四是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深度贫困村大部分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较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与外界沟通交流比较少,观念较为落后;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妇女、残疾人等,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接受发展新理念积极性不高,发展能力有限。老、弱、病、残、学等几类人员所占比例较大,贫困人口结构复杂,造成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

 

  五是基层党组织薄弱、村两委班子能力不强,脱贫思路不清等。有的村两委出现“年龄大、文化低”,缺乏敢闯、敢干和创新意识,工作中谨小慎微、安于现状,守摊多、创业少。另外,由于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黑发人打工,白发人种田”现象普遍存在,农村党员干部队伍“青黄不接”较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在资金、项目上给予特殊支持。确保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同时加大资金的整合力度,将扶贫资金、财政拨款、金融机构贷款和企业个人捐赠等,进行拼盘打包、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到深贫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开发项目等,发挥资金的聚集效应和最大效益。

 

  (二)集中力量打赢“四大硬仗”。

 

  一是打赢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缺项排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实施农村屯级道路、危旧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络、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预脱贫的贫困人口、贫困村基础设施达标。

 

  二是打赢扶贫产业开发硬仗。发展壮大县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村引进加工企业,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建设“扶贫车间”,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结合各村特色,差异化引进和扶持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为贫困地区真正培育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促进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

 

  三是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一方面,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整屯(自然村)搬迁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搬迁。同时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八包”责任,全力以赴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抓好后续扶持“三个一” 措施落实工作,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的实现。

 

  四是打赢发展村集体经济硬仗。结合每个深度贫困村实际,因地制宜,逐一制定规划。从本村优秀人才中选拔培育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作为村书记、主任。把本村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加大贫困村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组织领导,通过撤换选派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对贫困村要在政策上给予特殊倾斜,在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国土整治方面给予特殊政策;采取财政注资办法、项目安排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三)确实落实“三大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精准扶贫学生档案,实行扶贫学生动态管理,积极落实教育民生政策。进一步压实学校领导、帮扶联系人、家长控辍保学责任,坚决降低义务教育辍学率,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二是夯实 “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保障”五道防线,大力推进和落实医疗保障制度,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全覆盖,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是加大农村危房存量及农村建房摸底调查, 持续加大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治理改造力度,让更多的农村困难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发动广大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鼓励企业拿出更多的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积极利用金融扶贫,为贫困农户贷款提供免担保、免抵押和政府贴息等优惠措施。推进金融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对接特色产业金融保险服务需求,扩大信贷保险规模和种类,增强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能力。

 

  (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精准扶贫的助推器,发挥贫困地区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树立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