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以“奋进之笔”书写新篇章——崇左大新县政协履职工作侧记

2019-03-26 17:28:23 作者: 刘文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奋进之笔”书写新篇章

——崇左大新县政协履职工作侧记

 

  为助推改革发展协商议政,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为凝聚强大合力贡献力量,为提升履职能力开拓创新……翻开2018年的履职记录,大新县政协交出了一份有质有量的“成绩单”。

 

  一年来,大新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崇左市委关于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和大新县委关于实施“强工兴旅固边”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奋进之笔”书写政协履职新篇章,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倾力协商建言

  助推改革发展更加务实

 

  大新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力协商建言,助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更加务实。利用政协全会,组织全体委员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协商,组织政协常委听取县委、县政府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重大调研视察报告进行专题协商;县政协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列席党政会议,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事项进行重点协商。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口岸边贸建设、城镇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到桃城工业园、呗侬创业园、星光和乐城、棚户区改造城南安置点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应县纪委、法院、检察院、教育、物价等部门邀请,先后推荐20名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民主监督员,积极参与执法、纠风、检查评议、案件庭审等活动,对有关部门执行政策法规、勤政廉政、行风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评议,有力地推动有关部门改进行风政风建设。县政协领导班子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发展、口岸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挂点联系6个重点项目和11家重点企业,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破解项目建设、旅游开发、征地拆迁以及推动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组织开展“服务委员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活动,实地走访展鹏集团、新振置业、亿春食品等51家委员企业,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添把火”。

 

  坚持情系民生

  委员履职成效更加显著

 

  在脱贫攻坚中助推民生改善。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入挂点联系的8个乡镇11个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在协助推进扶贫项目,搞好协调服务中展现作为。2018年,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44场次,走访群众900多户,协调解决问题68个,为群众办实事36件。全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献计出力;企业家委员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资助贫困学生、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各界委员开展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活动,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县政协机关牵头6个县直单位挂点联系龙门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后组织龙门乡党员骨干及贫困户代表到养蚕示范基地、皇鸽养殖扶贫基地、天等县“扶贫车间”等地考察学习,为贫困群众搭建脱贫致富之路;深入细致地动员龙门社区那江屯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做好旧房拆除、实施复垦工作,为大新县迎接自治区“四合一”检查工作加了分;联系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为龙门乡等3个乡镇中心小学捐赠6431册书籍,给孩子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携手县卫生监督所开展“扶贫送温暖”捐资活动,共筹集到7万多元;支持龙门乡龙门社区、文明村等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挂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基础。

 

  同时,县政协通过提案关注民生期盼,就委员们反映最多的涉及民生的提案,通过协商催办、走访跟踪、组织视察、座谈对话、联合办案等形式,推动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民生诉求,全年共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120条,编辑出版《社情民意》简报9期,其中8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崇左市委常委、大新县委书记赵丽批示,并转交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凝聚强大合力

  政协独特优势更加彰显

 

  大新县政协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营造民主协商、联合议政的合作氛围。支持和鼓励各界人士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建议,组织他们参与政协的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和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团结各界人士,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努力营造各方共建和谐的社会氛围。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编辑出版了《上甲史俗》《安平州史话》等40多万字史料;综合编写了《崇左边境贸易》(大新篇)一书,得到了崇左市政协领导的好评。组织全县各界人士参加崇左市建市15周年书画摄影展比赛,获奖作品21件。加强政协宣传工作,2018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报道、理论文章200多篇,其中1篇理论文章入选《广西第十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7篇理论文章入选《崇左市政协2018年度论文调研报告集》,2018年荣获自治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二等奖,开创了县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新局面。极配合自治区、崇左市政协到大新县开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等课题的专题调研,组织政协委员赴区内部分县(市、区)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结识了朋友,宣传了大新;经常深入政协参加单位、委员所在单位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促进交流、共同提高。 □ 刘文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