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扶绥县政协2018年以来工作综述

2019-03-14 08:22:00 作者:郁超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牢牢把握大主题 倾情履职谱华章

——崇左扶绥县政协2018年以来工作综述

 

  2018 年以来,扶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 大主题,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职能,为推动扶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思路 履行职能突出新成效

 

  议政与协商重在履职深度。扶绥县政协紧紧围绕文化旅游、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协商;围绕“城市规划与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完善规划,严格规划,提高规划质量等意见建议;围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等专题开展对口协商,提出了用活政策用足资金,完善配套实施,加大征地力度,加快项目进度等意见建议;围绕“加快推进甘蔗收割机械化”等专题开展界别协商,提出了推广种植新技术,加大对甘蔗收割机的购置补贴,引导农机合作社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等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采纳落实。

 

  提案办理与协商重在履职广度。县政协加强提案选题指导,引导委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改进提案审查方式,确保交办的提案都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围绕提案的办结率、回复率、落实率、回访率,采取跟踪督办、现场会办、视察催办、领衔督办等形式,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重点提案 《关于在扶绥县城建设健康步道的建议》 得到有关部门采纳,扶绥县已将建设健康步道建议纳入新修建的秀湖公园、天堂岭公园、左江沿岸亲水步道、南湖公园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或已完成规划设计,其中,秀湖公园一期、天堂岭公园一期、左江沿岸亲水步道一期等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关注民生 民主监督拓宽新渠道

 

  务实开展专项监督。县政协把“三大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及有效使用,民族中学、民族小学建设等 4 项工作作为专项民主监督内容。通过开展实地视察、走访座谈、听取意见、提出建议、整改总结等步骤,有力促进这 4 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协十分关注“三大园区”建设和发展,使得“三大园区”建设从 2016 年标准厂房面积 6.6 万平方米发展到 2017 年 46.7万平方米。2018 年县政协将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列为专项民主监督内容,组织监督小组多次深入“三大园区” 走访企业,和项目业主开展协商,建议“三大园区”管委会按照业主的需求建设标准厂房,做到即建即用,从而使“三大园区”企业入驻率达 93.5%,有力推动了园区经济的发展;县民族中学、民族小学项目工程进展较缓慢,县政协组织监督小组深入两所学校开展监督工作,和县教育局领导、项目业主共同协商,研究解决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效采纳,推进了县民族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县民族小学于 2018 年 9 月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精心选派民主监督员。县政协选派了48 名政协委员组成12个民主监督小组,派驻县教育局、人社局、人民法院等12个职能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评议工作,对县教育局保学控辍工作、人社局人事考试工作、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案件等职能部门进行民主监督,有效落实了服务承诺和事项。推荐30名政协委员参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国检工作。

 

  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县政协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集中开展社情民意视察活动20多次,现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40多条。这些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推动了工作落实。

 

  深入调研 参政议政实现新作为

 

  多角度开展调研建言。县政协选择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课题,先后组织委员 160 多人次,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以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建议》 等5篇调研报告,县委书记罗彪作出批示并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多层面开展视察献策。县政协组织开展“加强县城道路挖掘管理”专题视察,提出的加强监管、部门联动和有效管理等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有关部门出台了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的措施,县城道路挖掘得到规范。围绕“关注留守儿童”开展视察活动,提出了开展亲情互动及提供资金、技术、医疗、法律援助等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县妇联创建了 72 所“儿童之家”,实施政府购买“儿童之家”服务,探索专业化、社会化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模式;县民政局配备了132 名儿童福利督导员,织牢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网。此外,县政协常委还对基层卫生医疗服务、食品卫生安全、农村合作医疗、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开展视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积极作为 全力服务实现新发展

 

  服务重点项目用实劲。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政协班子领导做好20个企业、项目的结对服务,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能正常高效生产和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组织政协委员深入16家委员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委员企业解决生产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参与中心工作出实效。县政协领导深入联系 53 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县政协机关筹措资金4 万元,扶持联系的岜盆中心小学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为迎接国家评估认定献计出力。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挂点村、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协调投入岜盆乡岜盆村 4 万元。组织委员开展“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委员企业为扶贫攻坚工作捐款、捐物,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委员开展“甘蔗生产机械化”专题视察。还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有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

 

  务实进取 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抓好政协机关党建,定期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要求;通过与广西炎鑫有限公司、广西南塑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岜盆乡岜盆村等3 个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建,组织支部党员与基层党员开展“互帮、互助、互学”活动,支部共建联建取得明显成效。□郁超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