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讨论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2019-01-31 15:15:00 作者:唐 婕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1月29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住崇左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来,自治区高级法院和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持续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讨论会上,委员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利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健全法律规范跨境务工人员到国内务工等热点焦点展开了热烈讨论。

 

  “利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相关执法部门协作,能有效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来自检察系统的委员潘小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题词“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她认为,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可以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职,督促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左江流域污染防治、生态资源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非法网箱养殖清理拆除、打击非法采砂等方面综合整治力度,更好维护巩固广西生态资源金不换优势,为建设壮美广西、为崇左生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解决跨境外籍劳工居留时间问题,需要在国家法律层面出台具体的政策作为保障。”经济界别委员马艳表示,2017年自治区批复崇左市作为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市以来,崇左成立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中心和信息系统,建立保障跨境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各项制度,加强跨境务工人员的网格化管理,跨境劳务合作向规范化迈进。但也还存在跨境务工人员180天的停留时限政策未落实,跨境务工人员缺乏用工和技能培训,影响用工实效等问题。她建议自治区政府向国务院汇报,从国家法律层面落实解决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境外人员入境停留180天的政策事权问题;建议自治区层面出台具体培训政策,加强越南入境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管理,确保边境地区治安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口唐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