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为发展献策 为民意发声——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侧记

2019-02-14 15:04:43 作者: 陶思禄 马吉成 韦春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发展献策 为民意发声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侧记

  

  新思想点亮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1月16日至17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召开,近200名来自江州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相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协商议政,为发展献策,为民意发声。

 

  “一年来,在中共江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江州区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做好‘五篇文章’、实现‘五个建成’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江州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州区政协主席黄宝权所作的江州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见证着城区政协不平凡的2018年,也见证着委员们履职的精彩瞬间。

 

  “2018年,江州区政协共征集提案65件,经审查立案56件,所立提案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为推动江州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会的委员们或凝神静听,或举笔详记,新的期盼和展望让人振奋,大家不时抱以热烈的掌声。

 

  “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客观、重点清晰、易于理解,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具体做法实,有利于委员们更好地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黄丽芳委员表示,今年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工作,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共青团界别的阮秋容委员十分激动。这次参会,她带来了《关于打造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的发言材料。“目前,江州区已成功创建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列入广西第三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但在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功能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阮秋容坦言,应加快城区旅游项目建设,用景点景区留住游客;深入挖掘骆越民族文化,用民俗文化留住游客;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用优质服务留住游客。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之年,目前江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较慢、基础设施仍然落后、产业扶贫成效还不够明显、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新闻界别的程巧芬委员认为,应加强扶贫对象户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确保扶贫措施精准,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扶贫效果提升,解决“扶得更好”的问题。

 

  来自中共界别的张世敏委员则主要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问题。他建议,成立安置点党组织,做到党的关怀“暖人心”;做好搬迁户后续产业扶持工作,做到就业关怀“稳人心”;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做到维护稳定“安人心”。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是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要加大治理力度,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维护居民身体健康,进而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招商引资。”来自工商联界别的陆干荣委员对如何加强城区工地环境治理提出自己的看法。

 

  “今年我仍然关注江州蔗糖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来自中共界别的罗伟豪委员说,近年来,江州区大力推进蔗糖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已初步形成了蔗糖循环经济产业为主,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稳步发展的产业格局。但仍存在园区规划有待完善调整、用地指标不足、招商引资难度大、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罗伟豪提出,要把园区列入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范围,在用地规划及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照顾,提高园区招商及服务管理质量,加强财政保障,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如何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江州区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支撑。”陈燕妮、何石宝等委员呼吁,建立规范、科学管理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创新对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成效的考评机制,坚决废除“一人生病全家吃药”执法模式。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又一年。谈民情、说民生、表民意,会场内外,台上台下,江州区政协委员们始终坚定共谋发展的使命和心系民生的情怀,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履职,为江州区做好“五篇文章”、实现“五个建成”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马吉成 韦春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