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19-01-08 23:07: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崇左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2019年1月8日在政协崇左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蓝 晓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何良军市长委托,下面,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会议通报崇左市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一、2018年提案办理情况及主要措施

 

       在政协崇左市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团体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各类提案102件,经审查立案82件。截至2018年底,所承办的82件提案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2件;计划或正在解决的有19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11件;承办单位也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作了解释,得到了提案者的理解和支持。总的来说,2018年提案办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办理提案。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实行层层抓落实的提案办理责任制。政协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改进自身工作的有效载体,摆上日程,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何良军市长亲自统筹调度,各位副市长根据工作分工,分别牵头协调、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同时,我们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承办部门领导牵头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承办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吸收采纳政协委员的提案,把提案办理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提案吸纳运用,有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把提案办理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对政协提案的采纳运用,努力推动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例如,我们把《关于加快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陆路主通道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列入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的具体举措,配套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加快加工贸易大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在标准厂房建设、跨境劳务、出口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新增规模以上口岸贸易加工企业22家,口岸贸易加工总产值突破100亿元,“通道经济”加快向“口岸经济”发展,凭祥市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又如,我们把办理《关于推进崇左市文化旅游新发展的建议》纳入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的重要内容,推动德天跨国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零的突破,左江花山岩画、友谊关景区也正在抓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在《魅力中国城》竞演中,以年度总成绩第一名优异成绩荣膺“十佳魅力城市”榜首,崇左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例如,我们把《关于加大建设崇左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作为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全年新增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411个,新建“双高”基地65.18万亩。又如,结合办理《关于加快推进左江流域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我们制定出台了《崇左市湿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湿地保护工作联席制度,并推动总投资35.47亿元的崇左市水环境修复与生态保护工程启动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环境。

 

      (三)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解决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空前力度、空前举措落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为民办实事”“精准脱贫攻坚”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积极调度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攻坚,全年全市民生支出211.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9%,总量和占比均为近年最高值。例如,针对因教育功能不完善,崇左优质生源外流严重的问题,我们把办理《关于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建议》作为落实教育优先战略的具体举措,新建、迁建、改扩建教育项目共555个,完成投资18.59亿元;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南宁地区教育学院新校区等建成使用,广西城市职业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又如,我们把《关于做好我市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及其后续扶持发展的建议》作为提升精准帮扶水平的重要内容,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计划任务,累计搬迁贫困人口41379人,并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搬迁后就业、就学、就医等后续发展问题,鼓励和引导到园区企业就业,累计建设各类“扶贫车间”695家,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四)积极主动沟通协商,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我们带头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崇办文〔2017〕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主动与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部署、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以及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等,在决策之前均按照程序提请政协协商,并认真吸收政协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同时,深入落实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出台的《协商、交流、通报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与政协的工作联系,加强与政协的工作互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积极推行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真正把办理过程变成为与委员交流协商、共同推进工作的过程,使提案办理的质量逐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并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二、2019年提案办理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提案办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办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落实政协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作为广泛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紧密结合崇左实际,找准提案办理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快把提案建议转化为推动崇左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办”“督”“核”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办理质量。建立健全提案督办机制,完善市政府领导负责重点提案和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协调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认真总结提案办理经验,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互联网+提案办理”,改版升级政务督查督办管理系统,推动提案办理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确保提案办理落地见效。把增强实效作为提案办理的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浓厚氛围,把提案办理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2018年提案办理工作完成了阶段性任务。2019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严肃认真、积极诚恳的态度,一如既往、扎实有效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祖国南疆繁荣稳定和谐安宁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