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大新县政协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履职新提升纪实

2019-01-16 17:04:24 作者: 刘文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飘扬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崇左大新县政协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履职新提升纪实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精心做好边境、特色、旅游三篇大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把大新早日建成生态优美、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和谐的边疆旅游名县作出积极贡献。”这是大新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许斌吉对扎实推进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要求。
 
  如何加强新时代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新县政协在实践中,以‘党建+’理念为引领,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展现政协形象,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政协作为,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政协特色,不断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履职新提升。
 
  抓好党建 凝聚人心
 
  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展现政协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大新县政协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一岗双责”为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党的建设之中,同履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2018年年初召开了县政协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研究制定了县政协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按照“两个责任”清单要求明确领导班子的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主体职责和监督职责。
 
  以教育培训为手段,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县政协每年都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为出发点,以开设各类业务课堂为平台,以授课传教、疑难解答为基本形式,重点开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座、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履职能力培训等一系列教育培训,通过大力抓好政协工作知识学习和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和履职能力。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推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以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重点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经费开支使用等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程序、以制度约束行为、以制度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推进机关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党旗引领 聚智谋方
 
  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政协作为
 
  大新县政协党组坚持党旗引领,把党的建设新成效体现在提高协商议政实效上,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在协商中推进科学决策。突出政协全会协商议政职能,组织委员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深入协商讨论、建言献策。两年来,共形成发言材料18篇,提出意见建议46条。
 
  在民主监督中助推重点工作。坚持县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督办了《加强县城饮水安全》《打造美食文化一条街》等重点提案,有效发挥了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推荐部分委员参与有关部门的听证会、行风评议、民主测评、庭审监督、工作考核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促进政风、行风转变中的监督作用。两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0多条,编辑出版《社情民意简报》25期。
 
  在参政议政中助力县域发展。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撰写研讨论文8篇。组织开展甘蔗“双高”基地建设、扶贫产业开发等视察,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增派测量技术人员,加快土地勘测进度的建议》等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德天瀑布等景区的升级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等中心工作。作为大新县文化品牌打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协主席许斌吉积极组织开展壮族民俗文化挖掘工作,全力打造大新县民间山歌文化和民俗文化品牌,参与了“宝圩观音诞节”“3.12硕龙建街侬垌节”等节庆活动的筹备工作,为大新县民俗文化的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大新县于5月25日荣获“中国侬垌文化之乡”“中国土司文化之乡”称号。
 
  立足本职 勇当先锋
 
  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政协特色
 
  大新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发挥中共党员在全体委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企业,坚持履职为民,发出好声音,释放正能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搭建平台促履职。深入开展“五个一、五个看”“百名委员访企业,服务创业促发展”“委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履职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创新开展政协领导班子联系服务委员企业活动,班子成员先后实地走访了新大新贸易有限公司、亿春食品有限公司、展鹏集团、锦绣山泉有限公司等51家委员企业,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添把火”,解决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立足岗位建新功。鼓励委员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爱岗敬业,务实创新,争当行业领军人物,带动本行业追赶超越。从事旅游产业的黄彬文、喻瑜、李英华等委员带头开发旅游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旅游业的发展,为实现“生态旅游大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农业界的许志成、闭霞云、冯忠进等委员组织开展科技讲座、技能培训,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为发展特色农业献智出力等等。
 
  脱贫攻坚出实招。县政协党组带领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挂点联系的7个贫困村1445户贫困户开展实地走访,与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当地脱贫攻坚的规划和项目,从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难题入手,竭尽全力帮扶。先后组织开展“委员献爱心,助力精准扶贫”“扶贫送温暖”“机关党员联系贫困户”“我为贫困做一件实事”等活动,全县103名政协委员和8名政协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贫困户“八有一超”“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尽心尽力为所联系的400余户贫困户做好帮扶工作。党员委员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自发地“动”起来,自觉地“活”起来,自愿地“干”起来,通过捐款捐物、协调项目、提供技术等多种形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如潘汉委员向深度贫困村昌明乡良党村赠送电视机;20多名县政协委员帮助那岭乡好胜村贫困户销售了1500多公斤桂花梨;许春玲委员安排企业周边200多名农村妇女和下岗女职工就业;马俊平委员在其公司创办的“58同镇”销售平台上免费为贫困户发布农产品信息,用实际行动改善贫困户农产品销路……。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委员们在资助贫困学生、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基础条件等方面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为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岗位800多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下乡义诊、环卫义工等公益活动600多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行动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  □  刘文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