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创新举措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2018-11-13 11:04:28 作者:王州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紧紧围绕江州区委提出的做好“五篇文章”、实现“五个建成”目标任务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提案数量不断增加,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成果转化日益明显,提案办结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5%以上,为推动江州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质量为导向,努力夯实提案办理基础。江州区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一是注重选题引导。为使提案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在每次政协全会召开前,向全体政协委员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列出提案征集的参考内容,提出提案撰写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二是加强培训辅导。为提高委员撰写提案能力和水平,城区政协先后在区内外举办委员培训班,分别邀请自治区政协领导、崇左市政协领导以及有关专家教授给委员授课,就新时期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提案知识等进行专题辅导,使全体委员对政协提案的地位、作用以及怎样撰写提案、如何提高提案质量有了深刻的认识,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会中初审、会后集中复审的“二审”制度,对提案严格审查把关。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后再立案;对一案多事的实行分类处理;对同类提案进行并案处理;对涉及上级事权问题的以住江州区崇左市政协委员名义转交崇左市政协立案;对不适合作为提案的意见建议以委员来信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处理,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以创新为动力,完善落实提案办理机制。一是完善提案交办机制。密切加强与江州区政府督查室的协调及提案拟办单位的沟通了解,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做好提案预交办工作,确保提案交办准确到位。二是坚持党政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近年来,先后有20件重点提案得到江州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签批督办,进一步加快了提案办理,取得较好效果。三是健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邀请城区政府领导在政协全会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同时,江州区党委、政府督查室通过书面督查、电话督查等形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江州政务》上进行通报。四是实行提案办理考核制度。江州区党委、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和城区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明确了考评指标和评分细则。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的“四级”责任制,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局面。
 
  以协商为抓手,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江州区政协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两办督查室“四结合”的沟通协商机制。近几年来,围绕加大力度解决失地农民就业、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加快农家乐旅游扶贫开发、处理农村垃圾污染、取缔城区主要交通道路路边摊贩问题等20多件提案,共召开 “四结合”协商办理答复会12次,协商办理座谈会10次,促进了相关提案的办理落实。 (王州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