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2018-08-21 11:52:2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高扬耀边陲
——崇左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如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崇左市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政协各项工作,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用富有成效的履职成果向党旗献礼,努力为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添砖加瓦。
 
       强基固本出实效
 
       崇左市政协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放在重要位置,推行集中宣讲学习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党组、常委会、机关、界别委员小组、委员企业等。今年以来,市政协党组先后3次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非中共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党组成员认真准备并作中心发言;班子成员参加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宣讲会,邀请市委领导为政协常委作专题宣讲;市政协机关党支部通过“固定党日+”活动先后组织6次学习,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深入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小组、企业和挂点联系村进行宣讲。同时,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崇左市“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旋律”合唱大赛,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通过观看直播、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辅导、中心发言、专题党课、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市政协班子成员、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准确领会、入脑入心,使学习取得实效。通过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3月以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开展改造提升边境公路、发展农村电商、建设边关旅游带、推进厕所革命等9个课题调研,为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出谋献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完善制度转作风
 
       崇左市政协党组深刻认识到,队伍党性素养的提高是促进党建和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政治思想建设上,市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成员每季度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联系点、服务企业联系点讲党课一次,每年举办2期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班等。同时,完善并严格实施“五个请示报告”制度:一是市政协党组坚持每半年向市委汇报工作一次;二是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均报市委同意后实施;三是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四是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去向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协班子成员外出开会、学习、调研考察等事前按照程序报市委审批;五是重要接待活动事先报告制度,接待方案报市委审批后实施。完善的制度确保市政协始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
 
       组织制度建设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政协党组出台改革制度15项,修订制度6项,立起了政协工作基础性制度的“四梁八柱”。市政协及所辖县(区)政协党组还积极探索联建共建新形式,扩大基层政协党组织的影响力。如,凭祥市政协党组采用联建共建方式,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今年以来,在政协委员企业组建5个党组织,党组织增加覆盖9个非公企业和3个社会组织。同时,采取区域联建、产业联建、商会联建、项目联建“四大联建”的方式,建立10个客商流动党员党支部,其中2个支部获得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称号。
 
       作风建设上,市政协在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的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活动成为常态。在加强委员管理方面,本届换届以来,免去了2名政协常委职务,撤销了2名违纪委员资格,有效改变委员队伍“宽松软”现象。与此同时,市政协党组始终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身作则投入到履职的主战场,党组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挂点联系19个乡(镇、街道)21个贫困村,是四家班子中最多的。截至2017年底,已有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协调落实资金3900多万元。市政协领导先后担任6个“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挂点联系76家企业,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为崇左市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模范引领立标杆
 
       崇左市政协党组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和鼓励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每年组织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固定党日+两篇大文章”“固定党日+服务企业”“固定党日+脱贫攻坚”“固定党日+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活动,鼓励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口岸经济发展先锋”“文化旅游发展先锋”“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先锋”“全面脱贫攻坚先锋”“新型城镇化攻坚先锋”“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先锋”。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就《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草案)》、打造崇左市旅游集散中心等工作组织开展协商活动19次。2018年,市政协提出的“把崇左市建成中国西南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建议得到市委采纳。在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方面,市政协集中组织开展了24次专题调研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批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良策,多条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被有关部门认真采纳落实。□农 超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