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凭祥政协:突出“四项创新”增强党建活力

2018-06-07 16:06:00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凭祥市政协结合“边”的实际,突出“四项创新”,着力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边境党建活力。
 
       创新工作思路,着力解决活动“两张皮”问题。凭祥市政协提高政治站位,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老框框,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制度。通过微信党建APP等科技手段进行理论学习,提高党建工作效率,进一步找到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确保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创新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党建“不经常”问题。凭祥市政协加强党支部建设,定期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和“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八桂先锋”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任期届满后都能按期换届选举,支部书记或委员岗位调整后及时进行补充。通过经常开展党建工作,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时紧时松问题。
 
       创新协作机制,“共建联建”解决委员企业党建弱化问题。近年来,该市政协党组织与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共同把党支部建在委员企业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加强支部联建。首先是区域联建,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弄怀、浦寨等边贸点,建立5个流动党员党支部;产业联建,依托旅游、红木、商贸等产业,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方式,建立各产业领域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其次是商会联建,在商会协会等两新组织中成立5个党支部;再次是项目联建,在凭祥红木文化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汽摩配(综合)专业市场组建党支部的基础上,对凭祥原木及半成品交易中心项目、农副产品专业市场等重大项目建立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引导到凭祥发展的客商党员通过支部实现信息共享、聚力发展。另一方面,强化支部共建。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政协机关党支部与1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分别由市政协党组成员分组联系指导,确保联建成立的两新组织党支部能发挥作用。以政协机关支部为引领,引导政协委员中的流动党员积极发挥模范示范带头作用,诚信经商,服务边贸发展,成为边贸点流动人口当中的一面旗帜。同时,发挥党员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采取筑巢兴业、以家聚人方式,让流动党员在党旗下集聚,在流动中为党旗增光添彩,做到“千里不断线,离乡不离党”。全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覆盖率分别提升到90%和92.1%。
 
       创新教育管理,解决委员监督管理难的问题。强化对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在今年该市政协会议期间,首次由纪检组牵头,组成会风会纪督查组,在委员住地、会议场所设置会风会纪督查意见箱、督查员,对与会委员执行会议纪律及时提醒和督促,在委员中反响热烈。强化对参加委员活动和经费开支进行监督,先后对政协公务接待、视察调研等重要活动开展抽查6批次。同时,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从严履职、廉洁自律“八从严、八不准”倡议,对发现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及时跟有关委员进行谈话提醒,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2016年以来,先后对不从严履职、廉洁自律有问题的6名委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对其中1名委员进行了劝退、撤换处理。□黄 聪 黄东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