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马飚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凭祥市调研

2018-05-25 16:40: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5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就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点提案到崇左市开展督办调研,指出要努力把南向通道建设成“一带一路”示范性重大工程。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参加调研。
 
  调研中,马飚一行先后深入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凭祥国检试验区、凭祥铁路口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口岸通道通关运营、“两国一检”项目推进和南向通道建设等情况。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和“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凭祥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沿边金融改革凭祥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国检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政策红利,与越方共同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努力将通道打造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向南通道的重要枢纽,推动中国与越南及中南半岛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马飚充分肯定崇左在南向通道互联互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南向通道作为中国和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性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向通道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新突破新措施新领域新拓展新工程,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是中国西部地区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新引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南向通道有关省区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创造了区域开放合作的新示范。要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对南向通道战略定位的认识,加大陆上口岸、海港码头、信息化平台、通关便利化等建设力度,努力把南向通道建设成为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一带一路”示范性重大工程。调研组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形成调研报告。希望崇左抢抓历史机遇,以非常力度非常举措开展工作,在“一带一路”特别是南向通道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崇左市领导陆辉、雷海良参加调研。□农超武 覃新婵 图/文
 
图为马飚一行深入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进行调研。
图为马飚一行深入凭祥国检试验区进行调研。
图为马飚一行深入凭祥铁路口岸进行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