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凭祥市政协:着力“五抓五促”提高履职成效

2018-03-05 11:03: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自2016年8月换届以来,新一届凭祥市政协领导班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崇左市第四次党代会、凭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凭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五抓五促”(即抓学习、强素质,促履职水平提高;抓载体、筑平台,促服务触角延伸;抓探索、求创新,促监督方式转变;抓制度、重规范,促自身建设加强;抓重点、深调研,促民生问题解决))改进作风,创新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提高政协履职成效。
 
  一、抓学习提高
 
  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作为政协的看家本领,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领会人民政协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6年以来,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已举行八次学习会。成立市政协机关学习写作小组,加强学习研讨。鼓励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明确要求50岁以上干部年内在报刊上发表1篇文章,50岁以下发表两篇文章。良好的学习风气正在市政协机关养成,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二、抓治懒治庸
 
  在市政协机关组织开展了落实“整顿作风、治懒治庸”活动,以治懒增效率,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散正风气为主要内容,改进机关作风。从机关上下班秩序、建立个人工作台账、公务外出报告、请销假制度、在岗情况督查等方面入手,严格工作纪律。在机关实行上下班签到和定时抽查制度,解决了上下班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作“市政协机关公务外出报告单”,干部职工外出实行报告制度,解决了干部职工因公外出不请假不报告,单位不掌握个人去向的问题。成立机关作风督查小组,每月不定时对机关干部职工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解决了一些干部职工上班不在岗、在岗不在位的问题。将落实干部管理机制与目标绩效考核管理融为一体,出台了《凭祥市政协落实干部管理机制及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完善目标管理、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干部职工“动”起来、“紧”起来、“忙”起来,充分调动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了政协机关形象。
 
  三、抓工作创新
 
  协商通过《政协凭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从政协委员履职原则、履职内容、履职形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等方面加强和规范委员履职工作,制定《委员走访方案》,组织开展委员走访活动,听民意、体民情、达民愿,提升政协履职成效。启用“凭祥政协”微信公众平台,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政协各种活动动态,充分发挥“凭祥政协微信群”作用,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和帮助。将政协委员按照界别和委员工作性质,由政协各专委会对委员进行管理,每季度组织委员进行一次面对面协商,2016年以来已开展10多次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每次协商活动都明确不同的协商主题,涉及“边境口岸建设情况”、“旅游景区亮化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等方面,确保面对面协商达到预期效果;年初安排履职任务,年底对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切实强化对委员的管理;加大委员对提案办理的监督,每年组织政协委员对市直5至8个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委员调整、产生要充分听取政协专委会的意见和建议。
 
  制定出台了《凭祥市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改进和完善调研工作:“请进来”作培训,在调研之前,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培训。让调研组成员对调研内容了解更全面,使调研问题更集中、认识更深入、思路更清晰。帮助调研组从更高的视角来观察、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建议。“走出去”学经验,组织调研组赴先进地区“取经”,学习新经验、新做法,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探寻破解共性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沉下去”摸实情,深入实地、深入一线,开展定向定点调研,选好切入点,选准关注点,找准着力点,深入“解剖麻雀”,努力求社会现状之真,务解决对策之实。 “深入研”出成果,组织调研组研讨会,确定调研成果转化方式、结构框架和核心内容,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尊重调研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和归纳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凭祥市政协邀请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李彬、磨长英,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自治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钟学荣等领导专家到凭祥开展了专题辅导培训,组织开展了“ 界河沿岸生态保护与水土流失防护””、“加强广西与东盟网络互联互通,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等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调研视察的实效性增强。
 
  今年以来,先后接待了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调研组、自治区政协“发挥两国双园优势,引导广西企业走出去”、“加强研判预测,维护社会稳定”等专题调研组,崇左市“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等调研组到凭祥市开展实地调研,做好滇黔桂三省八州(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凭祥考察调研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推介凭祥,为凭祥招商引资引智献计出力。
 
  四、抓民主监督
 
  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民主监督工作作为2017年政协工作的重点来抓。重点开展“四种监督”:一是加强监督性视察。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开展对城市供水保障工程、公租房项目、污水处理厂及排水排污工程、友谊关工业园标准厂房及园区道路工程等开展专题视察和民主评议,把脉建言,助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加强提案督办推动工作落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对《关于开通市区至友谊关公交车的建议》等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实地视察,发挥提案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反映社情民意。紧扣群众期待,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先后编报了8期社情民意,促进相关问题得到完满解决,如投入资金修复53件户外公共健身器材,解决华艺书画院附近的污水横流等问题。四是推进多元化监督。抓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委员参与民主监督协商机制,选派40多名委员担任政府各部门的社会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参与绩效评议、听证会、法院庭审、检察院公众开放日、征兵体检视察等活动,扩大为民代言和监督范围,提高了民主监督实效。同时,主动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按照交办的意见开展民主监督。坚持“党委所需、政府所急、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思路和“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监督不对立”,“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原则,运用“四方五共”工作法,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方式。
 
  五、抓提案督办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67件,立案63件,市委常委会将6件重点提案列为面对面督办内容,明确由6名市委常委领衔督办,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对提案督办工作的引领作用。市政协主席会议分别对《关于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加强民办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建筑垃圾堆放场的建议》、《关于振兴凭祥中药材产业的建议》、《关于开通市区至友谊关公交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特色种养产业扶持力度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建议》、《关于在全市开展“垃圾不落地凭祥更美丽”活动的建议》等6件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协商,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协商。各专委会分别督办了6件重点提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了一批委员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重点工作的深度解决落实。□覃坚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