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姜世明:积极对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推进广西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8-02-24 09:09:14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积极对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推进广西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建设
 
提案人:姜世明
 
  2017年9月20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强调:“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至此,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战略构想,得以从梦想照进了现实:即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市,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大洋洲等区域;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的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在形式上是交通通道,但实质上是一个经济发展通道。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广西2016年虽然落选自贸试验区,但不应就此停滞不前,而应抓住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历史新机遇,以全面开放的姿态奋勇直追,从扩大自由贸易港自主权、实行自由贸易及低税制、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完善便商利贸措施、推进贸易服务全球化等方面着手,推进广西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建设。
 
  南向通道是广西获得的最新国家战略加持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进一步加强,但却引起了新加坡的战略焦虑。
 
  在港口航运上,新加坡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瓜达尔港项目、中国与马来西亚合建皇京港等心存芥蒂;在金融结算上,新加坡面临香港、上海、深圳的竞争和冲击。在自身战略价值下降的情况下,新加坡在处理与中美的关系时,起初全面倒向美国,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并非南海争端国,却明确表达了对南海“仲裁”结果的认可;在经贸问题上,新加坡一度敦促美国加快TPP的落实。
 
  2016年之后,新加坡顺应国际形势变化,逐渐转向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积极布局投资中国。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契机,2017年初以来,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已经连续会见重庆、广西、贵州等各地党政领导,积极推介南向通道。
 
  2017年9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与李显龙会谈时,李显龙表示新方愿同中方开展“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20日会见李显龙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希望更加密切地同中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力资源等各领域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新加坡愿积极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不断深化。
 
  应该说,南向通道是我国综合国力在世界经济竞争和融合中的一次战略性胜利,广西作为南向通道的中国西南门户,迎来了实质性的国家重大战略加持。
 
  虽然广西2016年遗憾落选第三批自贸区名单,但广西应更多考虑自身的发展滞后问题,补足产业短板,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打造广西北部湾贸易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北部湾湾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最佳路径
 
  2017年4月1日第三批7个自贸区统一挂牌,中国的自贸区战略迈入3.0新时代。遗憾的是,广西北部湾并不在此之列。但我们应该看到,逐渐试验成熟了的自贸区,将很可能进入“成功试点经验全国范围推广”的新时代。在这种大趋势下,广西不应就此气馁,而应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
 
  近期的数据显示,虽然落选自贸试验区,但搭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广西外贸,发展迅速。桂渝班列从最初的一周一对,到现在的一周三对,还在逐步加开。桂渝班列常态化运行以来,货物运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截至去年12月底,桂渝班列上下共发行48班,到发箱量2468标箱,其中外贸箱占34.3%。上行的18班,主要发送粮食、塑料制品、干果等;下行的30班,主要货物有汽车零配件、摩托车零配件、化工品等。
 
  业界预测,未来西北地区的洋葱、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等都是东南亚市场的“俏货”。沿线各省区市也将协同新加坡加大回程进口货源组织力度,东南亚的服装、热带水果和矿产等特色产品将沿南向通道直达中国西部市场。
 
  由于对南向通道未来市场的看好,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将投资约100亿元,在南宁建设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将来为企业提供大型仓储等更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
 
  2017年11月1日起,北部湾港到香港的‘天天班’正式开行,11月9日,阿联酋航运‘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暨‘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启动……由线到面,南向通道的市场潜力正快速释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充分发挥在南向通道的枢纽核心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心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加快推进,重庆、四川、甘肃、贵州、云南等西部12省区市的全球贸易,将更多借道广西途经新加坡扩散全球,与此同时全球经新加坡进入中国西部的货物,也将更多在广西北部湾湾区集结和分发。
 
  由于自身经济体量及产业结构原因,广西在全球的经济版图中要实现“全球买”和“卖全球”的贸易格局,除了自身的产业格局,必须还要依靠身后的西南和西北的产业支撑和市场需求。进出口数据亦显示,2015年至今广西进出口中90%以上的货物均为非广西货源,广西进出口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处于“通道经济”的贸易模式。
 
  我们应该意识到,低水平“通道经济”对广西的经济拉动有限。如果说自贸区是高原,自贸港就是高原上的高峰。自贸区是综合的改革,而自由贸易港是一个特殊的经济功能区,改革范围更聚焦,是专注在贸易便利化和口岸监管方面更高水平的开放试验,体现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度。因此建议广西积极利用国内“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两大利好政策,走出落选自贸试验区的不利局面,积极打造广西北部湾自由贸易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
 
  打破贸易壁垒是广西北部湾贸易自由贸易港的必由之路
 
  就当下的北部湾湾区现状而言,打造自由贸易港最应该先行的是制度改革。这些改革包括:扩大自由贸易港自主权、实行自由贸易及低税制、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完善便商利贸措施、推进贸易服务全球化。
 
  在贸易自主权方面,由于落选自贸试验区,广西北部湾湾区丧失了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建议广西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要求获得参照自贸试验区的自主改革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自由贸易及低税制方面,建议广西与西部各省区市列出需要征取关税的特殊品类商品,其余不在名单内的商品均实现零关税清关,打破贸易壁垒,促进更多的商品经由北部湾进出口。
 
  在便商利贸上,建议广西组织相关部门,走访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列出不利于自由贸易的负面清单,并设定改革时限,打破束缚自由贸易的制度藩篱。
 
  互联网跨境电商已经逐渐成为进出口的重要手段,建议广西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拿出切实的政策和资金,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种子企业。
 
  在贸易服务方面,建议广西借鉴新加坡、香港的经验,积极鼓励外资、港资以及民营资本进驻北部湾湾区参与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高包括物流、金融等服务水平,推动广西在贸易服务方面向国际水准迈进。
 
  另外,广西近年来的经济短板,实际上是产业和人才出现了短板,建议广西在新时代的进程中,以更长远的目光布局北部湾,真正考虑经济向海,推动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建设,拉动相关主题投资。进一步引进人才、资金、技术及各种资源,进一步培育发展广西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重塑新的广西速度是自由贸易港成败的关键
 
  作为自贸区的“升级版”,自由贸易港提供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在市场准入、金融制度、财政税收等方面对接国际标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此后,多地抢抓发展机遇,启动研究申建。截至2018年1月中旬,已有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沿海和内陆10多个省份竞逐自由贸易港,并上报申报方案。
 
  虽然背靠东盟、沿海沿边且处于泛珠三角经济圈,但是广西的经济体量一直排在全国沿海倒数第一,这与广西错失众多发展机遇有关,更与广西自身的进取状态落于人后有关。目前,自由贸易港的竞逐已呈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广西不容再次错过本轮崛起的绝佳机会。
 
  最近,国家发改委同意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予以重点支持,中国国家商务部同意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纳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与新加坡合作推进。我们应该意识到,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广西近期迎来的最佳国家战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行动,争取国家对广西建设北部湾贸易自由贸易港的全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