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蓝大煌:关于要求支持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建议

2018-02-23 15:29: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要求支持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蓝大煌 界别:总工会
  工作单位、职务:崇左市人大副主任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食糖产区,食糖产量已连续10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广西糖业涉及2000多万农民、10多万产业工人,是不能丢也丢不起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中央、自治区对广西糖业的发展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但由于产业集中度低、农工贸融合度不高、循环综合利用能力比较弱和产学研脱节等突出问题,广西糖业竞争力不强、话语权不多,与产业规模极不相称,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与瓶颈。为此,建设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打造一体化的产业聚集平台和有效的宣传推广载体,成为广西糖业实现“二次创业”的发力点和突破口。2017年7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选址落户崇左市,这是崇左糖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提出了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按照“一园三区”布局进行规划布局,园区用地面积约39724亩(其中,中泰产业园15745亩,扶绥空港经济区10393亩,江州区经济产业园13586亩)。按照自治区的初步设想,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按照产业园区域布局具体分为生产功能区、交易功能区、研发功能区、旅游文化功能区、配套功能区等五大功能区。把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打造成集国内主要糖品精深加工中心、商贸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良种良法和糖产品研发中心、循环经济发展中心、甘蔗机械化研发生产中心、甘蔗化肥农药研发中心、糖业旅游文化中心(中国糖业博物馆)、糖业总部基地、信息中心、中国糖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朗姆酒庄展示中心等为一体的园区经济综合体,使糖业产业园成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糖业综合产业平台。
 
  推进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务繁重,需各方努力。自糖业产业园落户崇左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积极推动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总体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但在开展工作中面临资金紧缺大、土地指标少、涉糖项目不足、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需要自治区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为此, 建议:
 
  (一)实行财税扶持政策。建议自治区财政厅每年统筹安排2亿元用于支持糖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本级设立的千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污水垃圾处理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符合资金规定条件的糖业产业园项目;对于规模以上企业,增值税自治区本级提留部分的70%,返还给中国糖业产业园所在地方财政,用于补贴基础设施建设。
 
  (二)加大金融支持政策。自治区设立20亿元规模的中国糖业产业园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扶持新入园的重大项目和园区内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亿元以上的生产性项目,并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重点支持园区的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在政府债券额度分配上给予倾斜,给予中泰产业园、江州区、扶绥县各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1.5亿元,专项用于园区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三)提供土地保障政策。企业进入糖业产业园,其工业用地出让金最低标准,可区别情况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0-50%执行,适当降低园区建设用地的基准地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在市级行政区域内不能完成占一补一的,由自治区统筹调剂补充耕地占补指标,确保糖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根据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合理需求,在保障各县(市、区)正常的用地指标外,每年单列用地200公顷、林地200公顷的指标,用于安排加快产业园发展的各项用地。
 
  (四)实施产业和贸易扶持政策。支持建设糖品及用糖食品精深加工中心及生产基地。请自治区政府积极向商务部申请每年增加20万吨原糖进口配额到产业园进行精深加工,以满足产业园精炼糖及下游产业生产需求;支持建设糖品保税区和白糖交割仓;支持建立糖业大数据信息交易服务平台,允许糖蜜、滤泥等涉糖相关环节产业产品在服务平台进行交易。
 
  (五)实行人才激励政策。糖业产业园内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崇左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政策规定的,经认定后发放配套补贴、购房补贴、个税返还、子女入(转)学等优惠政策;对于规模以上企业,个人所得税自治区本级提留部分的80%,通过糖业产业园所在地方财政,用于激励企业高管在糖业产业园创业;经认定的总部企业个人所得税年纳税额3万元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年纳税额5万元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享受其上一年度所缴工薪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