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黎 萍:关于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建议

2018-02-23 15:24: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黎 萍 农业界
联名提案人:黄苓 杨志玲 凌小将 马艳
 
  一、案由
 
  2017年,广西查处走私各类涉嫌走私案件7040起,查获涉嫌走私牲畜活体141642头(只),其中在崇左辖区共查处涉嫌走私案件3902起,查获涉嫌走私牲畜活体83392头(其中生猪82543头,活牛849头),分别占全区比重55.4%,58.88%。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曾报道在广西宁明县爱店边境地区,每天有100多车、1.5万头来自动物疫区的越南活猪通过各种“走私通道”进入中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境外偶蹄动物非法入境,不仅使国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还给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严重影响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案据
 
  越南是亚洲重要的产猪国,属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公布的口蹄疫病区,也是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多发国家。2003年,我国禁止从越南进口禽类、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中国与越南山水相连,陆路边境线长1449.566千米,地理位置特殊。近年来,崇左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禁止从越南等国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的有关禁令,海关缉私、公安边防、检验检疫、农业等部门联防联控、严防死守,防堵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我国国内市场活猪需求量大,且国内的活猪出栏价格略高于越南活猪出栏价格。据收集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越南存栏活猪达2907.53万头,除满足越南国内需求外,还大量出口东南亚各国。我国国内市场猪肉需求量大,目前国内活猪价格7.2元/公斤,越南活猪运到边境线价格4.6元/公斤,比国内的活猪出栏价低。虽然在我国严防边境管控,加大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高压态势下,但由于利益驱使,越南活猪仍以走私渠道进入我国边境,打击越南活体动物走私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难题日益凸显,亟需破解。一是堵截打击难。首先,崇左市边境线长533公里,边境非法通道多,物防设施滞后,物理隔离栅栏、视频监控设施覆盖率低,实施边境拦截封堵难;其次,走私分子不断变换走私手段,走私方式日趋隐蔽,走私装备日渐先进,走私分子趋于集团化、专业化,打击走私工作难度增大。二是检疫处理难。首先,当前对走私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处理方式以深埋销毁为主,找到符合防疫条件的处理场地难度大;其次,需经场地租用、深挖、焚烧、消毒、填埋及冷储、装运等一系列复杂程序,环节多、耗时长,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成本过高;再次,对走私动物及动物产品焚烧深埋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对周边环境和地下公共水源造成二次污染,还存在被盗挖、哄抢回流市场的风险。三是引发社会问题多。走私的高收益趋使不少边民参与或变相参与,甚至全村参与走私活动,从而引发村民非法设卡收费、黑恶势力互相争抢地盘、阻挠缉私人员执法、暴力抗法甚至掺杂涉枪涉暴等问题,引起新闻媒体、社会群众的高度关注。
 
  2015年12月30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72号)出台,文件指出要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允许沿边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跨境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沿边地区发展新机制、实现兴边富民新途径。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在遵循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国际规则、管住动物疫情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试点进境越南活猪,科学解决边境非法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难题,有效推进实施沿边开发开放和兴边富民战略。
 
  三、当前工作思路
 
  我市就实施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提出如下设想:以境外区域化养殖基地为基础,实行标准化的养殖和疫病防控措施,由检疫检验部门对产地实行严格认证和严格入境检疫检验,指定活猪入境安全通道。在崇左边境地区设立屠宰加工区,由农业部门严格检疫检验。试点建设内容:一是境外养殖区域指定和认证。由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评估,确定作为进口活猪的养殖区域,并对养殖场进行认证。该区域达到我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域要求,供货养殖场达到标准并通过认证。二是设立境外预检隔离检疫场。由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和规范化要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作为境外预检隔离检疫场。三是设立入境通道。由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指定试点入境通道,企业出资建设境外入境活猪查验场所。四是设立境内隔离场所。由企业在试点县(市)试点区域建设进境动物隔离场所,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检疫合格后,由专用车辆运至屠宰企业屠宰加工场所进行屠宰加工。五是设立屠宰加工区。在崇左进口口岸所在县(市)建设1个年屠宰100-300万头活猪的现代化屠宰加工生产区。六是建立试点工作法规制度。建立双边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动物疫情预警互通等机制,制定出台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办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进口屠宰用活猪移动监管办法等。
 
  目前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崇左市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四、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尽快指定牵头单位推动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工作。由于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试点工作涉及面广,建议自治区指定一个区直部门为牵头单位,并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此项工作。
 
  (二)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尽快以区政府名义上报《广西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希望推动自治区政府尽快形成《广西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区政府名义上报国家农业部和质检总局,并帮助推动国家层面批准在崇左市试点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