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凌小将:关于要求出台一批相关沿边广西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示范区等配套措施和政策的建议

2018-02-23 15:21: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要求出台一批相关沿边广西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示范区等配套措施和政策的建议
 
提案人:凌小将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面向东盟,与越南接壤,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作为我国多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和前沿阵地,广西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沿边开放省区,扩大和提升沿边开放开发是广西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沿边开放发展迅速,合作交流成绩斐然,已经成为广西对外合作的一大亮点。
 
  一、广西沿边县(市)的基本概况
 
  广西有百色、崇左、防城港3个边境市(地级市),其中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市、那坡县等8个县(市、区)、38个边境乡镇、225个边境行政村与越南的何江、高平、谅山、广宁4个省18个县接壤。陆地边境线长696公里,大陆海岸线1595公里,拥有凭祥(铁路)、友谊关、东兴、水口、龙邦、平孟等6个边境一类口岸,爱店、峒中、硕龙、岳圩、科甲、平而等6边境二类口岸和26个边民互市点。
 
  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一市三县(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长定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正好处在越南河内及广西首府南宁最中间位置,跟河内及南宁的距离都是170公里。境内有友谊关公路口岸和凭祥铁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平而关水路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弄尧(含浦寨)、叫隘、平而、油隘等4个边民互市点,铁路、公路、水路口岸一应俱全,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二、广西沿边地区近年境内境外农业的交流情况
 
  (一)广西沿边地区近年境内境外农业的交流情况(以凭祥为例)
 
  一是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开展农业示范、技术输出与服务:目前广西增泰牧业有限公司(凭祥市边关牧歌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项目业主)同越南安都公司合作养殖波尔山羊,双方签订协议,增泰公司以自己的养殖基地作为示范基地,为安都公司开展示范、培养专业养殖技术人员,安都公司定期派出人员进驻边关牧歌观摩学习,增泰牧业有限公司也以对等方式派人常驻越南,主要是指导安都公司筹建养殖场并为开拓越南市场做准备;同样,进驻边关牧歌的广西万川种业公司,除在边关牧歌建设有210亩的育种示范园之外,在越南北宁、北江、河内等四个省建设了7个共600多亩的示范园区,为开展水稻、玉米等作物种子培育、输出等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二是开展农作物的合作种植。2012年,凭祥市开始同接壤的谅山省文朗县、长定县合作,当时以政府层面默许方式,鼓励中方到越南种植甘蔗。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中方糖厂供应蔗种、扶持肥料,由越方种植中方收购糖料蔗,如黄日团的服务公司;二是有中介机构直接从越南种植户购买糖料蔗赚取差价的方式,如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个体老板冯礼忠等,合作一度很成功。到2014年,种植面积曾经达到3000多亩(主要在文朗县、长定县),产量超过1.5万吨。但从2014年末起,我方边检部门加强管理,严查死卡,甚至把拉蔗的通道挖起、修水泥墩等,要求甘蔗这种初级农产品须以贸易形式从正规口岸入境,致使甘蔗入境成本太高,目前甘蔗合作种植已经停顿。
 
  三是为深化对外农业合作交流。2017年广西凭祥市积极主动同越南农业部门沟通交流,同时也请到了自治区乃至农业部到我市指导:一是2017年1月19日,凭祥市邀请了越南凉山农业与农村发展厅一行8人,到凭祥市开展会晤,双方就合作问题达成初步意见,会上还签署了由我方准备的《中越边境农业综合防治备忘录》;二是同年2月10日,越南谅山市、文朗县、长定县等举行庆元宵活动是邀请我市参加,凭祥市分管农业的凌小将副市长及农业局长参加了耕地面积最大的长定县活动,利用空隙时机与越南农业部门沟通并带去准备好的《中越边境区域发展甘蔗种植合作备忘录》;三是2017年6月,凭祥国家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授予边关牧歌示范区为“跨境农业合作先行先试区”,鼓励示范区发挥龙头作用,大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四是2017年11月中旬,越南谅山省开展农产品展销会暨芝陵县番荔枝节,中共凭祥市委宁斌常委应邀代表凭祥市参加,市农业局分管领导陪同参与,会上与谅山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厅长进行了合作意向的交流。
 
  此外,2017年3月5日,农业部对外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及农业厅文副厅长及外经处的同志也亲自到凭祥调研,提出了凭祥市开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指导方向;12月1日,凭祥市向自治区农业厅申报创建对外农业合作试验区,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争取为凭祥带来更多的优惠政策,为今后深化对外农业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二)广西农业厅已公示的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的项目
 
  2018年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公布了越南-中国(广西)农业合作示范区、柬埔寨-中国(广西)农业合作示范区、凭祥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中越柑桔种植示范基地、东兴市河洲村聚源沿边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基地、凌云县富硒茶叶对外合作示范基地、江州区富泽甘蔗牛产业扶贫养殖示范基地、出口型热带果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三江县生态园茶叶出口基地建设项目、莱茵公司罗汉果出口基地建设项目、凭祥市农产品出口基地及对外合作支撑基地建设项目、钦南区桂台农业交流与合作项目、陆川县桂台水稻农业全程机械化建设项目等共计13个广西农业对外合作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一)越南(谅山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对合作疑虑较大,对合作开展种植各类农作物存在敷衍态度。
 
  (二)我方联检部门思想开放不够大,要求生产的种苗、肥料以及中方回购的农产品均需正规出入境,增加生产成本,企业赚不到钱,也就没有对外合作的基础。
 
  (三)政策支持不到位。动物活体入境,需要农业部的批准并按相关的程序开展检验检疫等方可开展,沿边县需求很强烈的产业碰到瓶颈,进出口工作存在困难,无法开展相关的活动。
 
  (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善。以凭祥为例,全市2017年示范区累计投资30.34亿元,示范区水、电、路、通信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是基础设施还没有真正达到十分完善的状态。由于专门针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非常有限,导致资金链的不连续性,常常出现项目后期力度不够的现象,不能完成预定的计划目标。农业生产方面的基础设施不建好就谈不上生产发展,更加谈不上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因此,要改善目前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状态,必须把科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此外,土地流转可以说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一个关键性条件,但是当前流转到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十分有限,不足示范区覆盖面积的1/3。缺乏健全的土地交易市场和流转体系,导致土地流转数量难以在短期内大幅提升,对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规模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不能形成更大规模,那么示范区就很难打响名号,很难提升影响力。
 
  四、工作建议
 
  (一)建议上级特别是外事部门对边境城市开展的双边农业合作给予更高的层次看待,出台一批相关的扶持沿边地区、示范区的政策和措施,要把这些工作同国家间的政治交往区别开来,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开展农业合作的人员往来也应区别对待,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放宽限制。
 
  (二)建议自治区政府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好联检部门对合作而出现的种子、肥料、产出物等出入境作出有别于贸易的指导规定。
 
  (三)动物活体入境是一个可疏不可堵的事情,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助,协调农业部、商务部及海关总署,同意凭祥市作为生猪进口口岸,通过生猪及其他活体进出口带动市场经济发展。
 
  (四)努力推进示范区基础设施的建设。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示范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不仅要重视和提高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基础设施水平,同时还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对示范区的规划建设进行创新,突出本土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必须注意生态保护问题,注意项目建设之前应结合村庄整治与美好乡村进行科学规划,以免先建后拆或者重复建设情况的发生,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五)建议自治区政府或业务主管部门,把凭祥市作为对外农业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允许凭祥放开手脚开展多层面、多空间、多角度的对外农业合作尝试,为我区其他类似地方提供参考的经验。
 
  (六)建议加快推进广西南宁—凭祥—越南河内和南宁—东兴—越南河内两条高速公路、广西南宁—凭祥—越南同登—河内铁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越北仑河二桥和中越水口河二桥等界河桥建设,争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和服务指导,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按市场原则参与该项目,积极与约访够用以“项目+X”的方式共同推进重点项目,争取早日动工建设,行程通边国际大通道,促进广西乃至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完善产特上下游供应链,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带动边境经济带发展,发挥沿边经济走廊辐射带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