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马 艳:关于规范口岸管理促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议

2018-02-23 11:17: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规范口岸管理促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议
  提案人:马 艳
 
  新时代,广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地位更加凸显。如何规划和用好国家赋予广西的边贸优惠政策,事关中越边境广西段的边贸业态能否从“通道经济”迈向“口岸经济”。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广西的边贸形态目前仍未摆脱“通道式、过路式”的落后贸易模式。其根源在于,国家给予的口岸优惠政策,没有真正落地形成产业,几十个口岸充斥着一个“乱”字:各地边贸优惠政策乱、税费标准乱、通关时间乱、边贸业态乱、联检部门通关设备技术标准乱,周边省份不认可广西的互市政策还添乱。
 
  因此,要做强做大广西口岸经济产业大文章,必须用好国家优惠政策,统筹全区口岸一盘棋,统一税费标准、统一通关时间、联检部门统一通关设备技术标准,协调周边省份认可广西的互市商品合法流通,使广西口岸巨大的门户优势形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产业集群优势,而不是现在大而虚的贸易量。
 
  做实做强口岸经济,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理清制约边贸发展的障碍:
 
  一、关于全区边民互市区(点)统一通关时间的问题
 
  2017年1月1日起,海关部门对互市通关时间做了修订,实行周末双休日不通关的作息时间(街圩日除外)。目前广西区内边境互市区只有东兴、浦寨、弄怀不实行新改政策,其余互市区(点)均实行。
 
  本来边民互市贸易就是为两国边民提供自由交易的场所,也是满足边民生活生产的需要的市场,在市场开放的时间上应不受限制的。同时,执行该项作息时间政策对地方的经济也带来严重影响,经核算执行节假日不通关政策,每年互市少交易110天,单单龙州县每年损失约90亿元的交易量,对地方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全区更是损失几百亿的交易额,导致大量货源流到云南等省。2017年,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633.5亿元,下降5%。这是广西边民互市贸易极为少见的下滑。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而言,边民互市是沿边居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只有边境线上的居民安居乐业,才可保障国家边疆的稳定与安宁。
 
  二、关于全区边民互市区(点)统一税收征收标准的问题
 
  2017年边境某县9月10日起,国税实行边民互市贸易按照8000元货值的20%征收约4.8%的互市交易所得税,且该税不能作为进项抵扣。增加该税后边民每单增加76.8元的费用,边民免税互市贸易政策就名存实亡了。直接导致了该县2017年四季度互市贸易额比2016年下降超过50%以上,对实施边贸扶贫、兴边富民造成了严重影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本应边民购买免税商品后,进行再次销售后才征收增值税。
 
  我认为,这种短视行为严重打击边民参与互市交易的积极性,且该税率、征收方式各市、县均不统一,也造成各互市区(点)恶性竞争,对培育市场极其不利。
 
  三、统筹口岸资源,合理规划实施“一市一品”互市商品特色产业园
 
  目前从广西各个口岸(含互市点)进口产品主要以坚果、海产品、水果、农副产品等为主,每天成百上千的货柜从广西口岸穿流而过,如何将这一巨大的货源、财源留在广西,进行合理布局互市商品集中加工区,打造边贸扶贫特色产业园,形成洼地聚集效应。一、建议在防城港设立互市商品边海海产集中加工区和交易物流园区。
 
  二、建议在崇左设立坚果互市商品加工集中区和交易物流园区,形成“一市一品”具有鲜明地理标志的特色互市商品加工产业园,使之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广西关键节点的有益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尽量避免区内各个口岸所在地哄抢资源、恶性竞争、各自为阵、乱搞一气。因此从全区顶层规划互市商品集中加工区的布局,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使国家边贸政策红利落地化,使边民和政府有更多的获得势在必行。
 
  四、关于联检部门统一监控等设备的技术标准问题
 
  当下互联网和物联网日新月异,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但广西的口岸联检部门在监控系统上的不兼容,已经落后与时代。目前,广西口岸的联检部门(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各搞一套监控系统,各自为政,令通关速度远远不能满足日益活跃的边贸需求。
 
  几点建议:
 
  一、建议区人民政府协调海关部门恢复广西所有的边民互市区(点)双休日正常上班。这是边贸扶贫,避免边境口岸空心化的现实需要,尤其是给易地搬迁到各互市点的贫困户并以边民互市贸易为谋生手段的边民和贫困户一个交代。
 
  二、建议自治区国税局会同商务厅共同制定全区边民互市贸易增值税征收标准,营造一个规范、统一的税收边民互市营商环境,避免各个口岸恶性竞争。
 
  三、建议自治区口岸办协调自治区内各联检单位共享口岸监管技术平台,避免各搞一套,造成资源浪费,增大投资成本。
 
  四、建议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认真研究如何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推动边民互市良性发展,进而达到固边、稳边的重要目的。
 
  五、建议自治区工信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如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希望各沿边当地政府通过给予企业固定资产建设、厂房租金、物流、监管等一系列费用支持,鼓励“贸易型”企业向“生产型”企业转型升级做好“一市一品”顶层设计规划,打造广西互市贸易特色扶贫产业园,带动边境甚至全区经济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