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马 艳:关于协调凭祥友谊关口岸及其他边贸点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班的建议

2018-02-23 12:07: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协调凭祥友谊关口岸及其他边贸点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班的建议
 
提案者:马 艳
联名提案者:姜世明 凌小将 黄苓
 
  凭祥地处祖国南疆,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全市土地面积650平方公里,下辖4个镇3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0万人, 凭祥“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开发的陆路最前沿。近年来,凭祥与东盟国家尤其是越南的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已形成了辐射国内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红木家具、五金机电、纺织服装、水果、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市场等六大贸易集散中心,这给凭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友谊关口岸及各边贸点在服务功能上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一)、凭祥口岸优(一)区位得天独厚。凭祥地处中国华南西南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越“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处,是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陆路东盟重要国际口岸城市,横穿市区的莫斯科至越南河内国际铁路联运和南友高速公路分别与越南的铁路和公路对接,距越南首都河内和广西首府南宁都约为170公里,是中国通往越南等东盟国家最快、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枢纽。
 
  (二)口岸优势凸显。凭祥现有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4个,铁路、公路、水陆一应俱全,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口岸城市,也是广西最大的陆路开放口岸。其中,凭祥友谊关口岸作为国家一类口岸、中国的南大门,是“一带一路”通往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口岸,也是中国与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人员、货物进出的主要通道,承担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一半以上的人员、货物进出量。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通过凭祥友谊关口岸进出的车数持续增长。截止2017年11月底,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20.78万辆次,同比增长22.1%。过货量239.25万吨,同比增长17%。集装箱吞吐量达14.97万标箱,同比增长70.2%。近五年(2013年至2017年)以来的,凭祥友谊关的进出口车数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三)进出口贸易名列全国、全区前列。据统计,2017年外进出口总值完成860亿元人民币,增长11.34﹪,全年边境贸易、边境小额贸易、水果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等八外贸指标位居全区第一。
 
  二、存在主要问题
 
  近年来,凭祥市口岸经济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口岸服务、货物通关等却跟不上口岸经济发展的需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进出口车数的增长给凭祥友谊关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让友谊关口岸面临新的问题。由于友谊关口岸正常通关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周六和周日上午不通关、周日下午为预约通关(限制货物种类),大部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在周六、周日需正常进行,故导致周一和周五两天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车流量非常大(相当于平时2-3倍),友谊关口岸堵塞严重,车辆通关时效无法保障,容易发生压车、碰撞等情况,给企业的供应链安全和运输成本带来极大影响。
 
  (二)凭祥叫隘边贸点等关口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安排上班,该时间段不能正常进行贸易,让货物在对面的越南口岸滞留,待周一联检部门上班后才排队进货,造成周一周二叫隘边贸点严重堵车,不仅提高了商家从越南进货的成本,也严重影响了凭祥边贸的发展。
 
  (三)个别部门不按时上下班,如叫隘边贸点实行的是早九晚五上班时间制(即早上九点上班,中午十二点下班,一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实际负责关口开门的武警平而边境检查站的值班人员却是早上九点半(有时到十点)才开门,十一点半就下班,中午到两点半才上班,下午四点半(有时四点)就下班了,工作时间不能保证。
 
  以上这些问题如得不到解决,将严重影响凭祥口岸经济乃至广西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为提升友谊关口岸及各边贸点通关时效,缓解因车辆集中在周一和周五两天通关带来的堵车问题,降低中国与东盟国家整体运输成本,为中国-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提供良好的通关环境,建议如下:
 
  (一)建议自治区政府与海关等联检部门沟通和协调,让联检部门双休日和节假日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及其他边贸点正常上班,使凭祥友谊关口岸及其他边贸点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能正常进行贸易活动。
 
  (二)建议联检部门应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编制,增加值班人员,科学安排,保证凭祥友谊关口岸及其他边贸点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正常上班,使双休日和节假日能正常通关。
 
  (三)建议自治区政府出面与武警广西总队协调,要求在凭祥口岸值班的边境检查人员严格按时上下班,特别是在叫隘边贸点值班人员应按早九晚五上班时间制实行,确保通关时间,促进凭祥边贸口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