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田芳颖:关于传承和发展我区壮族山歌文化的建议

2018-02-23 10:58: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传承和发展我区壮族山歌文化的建议
 ◆田芳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抢救优秀的壮族传统山歌,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共广西区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战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壮族山歌是壮族人民千百年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文化奇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壮族人民素以爱唱善唱山歌闻名于世,被誉为“歌海”、“山歌的故乡”。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壮族山歌文化正在逐渐失传,唱壮族山歌后继乏人,加强对壮族山歌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迫在眉睫。
 
  一、我区壮族山歌文化传承和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化信息技术革命对壮族山歌的影响。电影电视,电脑手机、影碟机、OK厅等等这些现代传播技术的发展,人们之间交流越来越方便,人们的生活方式及思想逐渐向城市化靠近,山歌被便利的通讯设备取代,农民的生活方式也深受影响,电视、卡拉OK、等悄悄的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休闲方式,有多重选择,山歌不像以前非唱不可了。
 
  (二)对壮族山歌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区壮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由于基础条件的制约,长期的贫困问题严重阻碍了壮族山歌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不少的领导没能充分认识壮族山歌文化的重要性,有的认为这些民间的东西已经成为历史,价值不大,没有认识到壮族山歌文化的利用价值,没有看到保护壮族山歌文化遗产与发展经济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正确关系,这些错误的认识造成社会上极少人关心、重视壮族山歌文化。
 
  (三) 民间文艺传人的缺失,使壮族文化难以回归本色。由于打工潮的影响,壮乡大量的年轻人出去打工,广大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山歌无人唱,歌师无处传。过去歌圩场上稍微识字的人几乎每人都会有一本用古壮字抄写的歌书。后来歌圩被当作封资修的产物禁止,歌书已残缺不全,使得人们没歌可唱。许多作为学歌、唱歌、编歌的山歌传习馆已不复存在。歌圩逐渐恢复后,由于许多优秀的老歌手和壮族民间文艺的传承人逐渐逝去,许多歌圩文化慢慢地从全民性转变成为少数人的“专利”,许多优秀的作品消失在茫茫的旷野间。
 
  (四)对壮族山歌文化挖掘整理不够。现在普遍缺乏挖掘、整理少壮族山歌文化的专职人员,缺乏了解、精通壮族山歌文化的专业人才,由于壮族山歌文化是以当地的壮话流传下来的,要将这些文化整理成汉文字材料,难度较大。同时壮族山歌濒临失传,后继乏人,由于外出人口增多,长期处于汉族强势文化氛围之中,在社会交往中受到汉语的不断影响,面临失传的危险。
 
  (五)对壮族山歌文化开发和利用不多。对开发和利用壮族山歌文化重视不够,没能打造民族山歌文化品牌,发展民族山歌文化产业。
 
  二、 传承和发展我区壮族山歌文化的建议
 
  (一)提高对传承和发展我区壮族山歌文化的认识。山歌是我们广西壮族的一大文化特色, 通过对山歌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可以保护和传承我们壮族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同时广泛开展山歌活动,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既可以扩大壮族文化的影响力,又可以丰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保护和发展山歌文化等文化遗产,对实现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
 
  (二)将壮族传统山歌文化发展纳入规划。重新定位壮族传统山歌在广西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制定发展战略和措施是继承、发展壮族传统山歌的关键。要把壮族传统山歌发展纳入广西文化发展规划,量身定做一套《广西民族山歌保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纳入《广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
 
  (三)积极推进壮族山歌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确保壮族山歌永续发展。
 
  (四) 积极探索传承和发展壮族山歌文化的途径。以民族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推进,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运用历史学、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语言学等理论,从定位、策划、包装、传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审视,深入研究、探讨我区壮族山歌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途径,打造我区壮族山歌文化品牌。
 
  (五) 加大对壮族山歌文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影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及各种社会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我区壮族山歌文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分别开设“壮乡山歌”专题栏目,把壮族山歌文化推介出去,提高壮族山歌文化的影响力。
 
  (六) 成立我区壮族山歌协会。对我区壮民族山歌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挖掘、整理及研究,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种山歌活动,同时抓好山歌文化人才的培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