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凭祥市政协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见成效

2018-01-11 16: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凭祥讯  “凭祥的中医药健康产业正朝着生态化、标准化、精细化、全链条式的方向发展。”2017年12月28日,凭祥市中医药健康产业有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据了解,2017年以来,凭祥市通过宣传发展和政策引导,百姓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产业有投资意向的人也越来越多。全市新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5个,种植专业户36个,新发展中药材基地达2000余亩,到凭祥谈产业合作的企业近10家。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与该市政协背后的努力密不可分。
      凭祥境内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但是,凭祥中药材面临着精深加工滞后、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较低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缓慢,这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关注。2017年以来,该市政协就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并向市委、政府提交了《关于发挥资源优势,强力助推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案》,提出把中药材资源保护开发转化为绿色经济,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建设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打造中药材名优品牌等建议。
      市政协的调研成果马上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该市将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列入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成立了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产业发展办公室,明确由一名市政协副主席牵头负责,并规划建设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同时,该市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园发展的优惠政策,对中药材种植、加工等项目,在用地、税收、人才、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也加大了中药材产业的招商、宣传力度,先后与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研究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起,中国-东盟(凭祥)中药材香料协会将与广西中医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开展科研合作,计划建设广西特色药用植物人工繁育基地、大青山药用植物园等,计划在主城区的西南片区规划建设占地2500多亩的中药材加工园区和中药材专业市场,并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积极向国家药品主管部门申请将凭祥列为中药材饮片指定出口口岸,把凭祥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中药材集散中心等。
       “这是市政协服务中心工作、聚焦县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体现。”牵头负责全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市政协副主席梁超君表示,发展中药材健康产业要结合精准扶贫,走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的路子。          (覃坚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