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让党旗高高飘扬 ——易大集团进驻崇左创业发展5周年纪实报道之四

2018-01-09 14:5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7年11月18日,易大集团党总支认真组织党员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并开展学习交流。集团总裁、党总支书记俞上林要求,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大会的主题。十九大报告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总动员和总部署。易大集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这一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的战略部署,认真谋划好易大集团今后五年的发展,为谱写富民兴桂和富民兴市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上林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不仅是易大集团总裁,更是易大集团党总支书记。抓好集团党总支自身建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正是基于这种责任担当意识,俞上林总是思考着如何结合实际创新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真正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正是党建工作的加强和创新开展,为集团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促进了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了集团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集团公司因此被定为崇左市“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与此同时,易大集团积极参与希望工程、春蕾行动、扶贫济困、百企扶百村等各项社会活动,被评为“广西十佳诚信道德企业”,获得广西希望工程贡献奖、崇左市希望工程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加强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俞上林表示,易大集团党总支是党在非公企业的战斗堡垒,在集团公司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因此,加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首先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俞上林表示,加强集团公司党的政治建设,就是集团公司党总支特别是党总支成员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因此,集团公司党总支始终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方针政策摆在党的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在集团公司中积极引导和大力营造讲政治、讲大局的浓厚氛围,使集团公司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俞上林表示,作为非公企业,五年来易大集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要体现在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的战略部署来谋划企业自身的发展,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正是易大集团五年来取得辉煌业绩的根本政治保证。

加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

引领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谈到几年来易大集团的党建工作实践时,俞上林深有感触地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要富有成效地加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就应当把企业党的思想建设融合到企业文化建设来进行。其实,企业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其内在联系性和共性。比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因此,几年来易大集团党总支一直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带头参加企业文化建设,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做践行易大集团倡导的“敬业、进取、协作、创新”企业精神的表率。易达集团在实践中体会到,把企业党的思想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更能增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带头践行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精神,才能使企业党的思想建设更加生动鲜活,从而更好地引领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活力。

打造学习型企业党组织

引领和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俞上林说,企业的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来进行,避免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松下幸之助有一名言叫做“造人先造物”。要真正把易大做成又强又大的成功企业,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没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就难以实现易大的腾飞。因此,企业党建的一项长期任务,就是努力打造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在这方面,易大集团是意识到了,也注重了党组织自身的学习,但还很不够,今后还需要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因为易达大集团提出“五载铸造辉煌  十年成就品牌”的发展战略目标,必然对企业员工培训和员工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打造学习型易大,是易大十年成就品牌的客观要求和艰巨任务。也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说,易大集团党建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就是要打造学习型易大党总支,以引领和促进学习型易大建设。

 

□ 本报记者 农 超  通讯员 吴柱奇 邝善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