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六

2017-12-14 09:15:00  
【字体:

“政协好声音”化为利民之举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六

 

       “我们旧城区的老街道修好了,行人来往不息,店面生意也好了许多,今年过年要多买些鞭炮,庆贺庆贺。”今年春节,店铺在崇左市江南路与新民路交叉口处的黄老板前往爆竹摊点购买爆竹时高兴地说。黄老板的话,道出了崇左市老城区居民的共同心声,这也是崇左市政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重视提案办理的一个缩影。
 

       崇左市政协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的重点和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通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有力助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统筹协调,提案办理不“踢球”

 

       鉴于崇左市老城区部分道路路面损坏严重,沿街立面装饰单调、零乱,门面、招牌缺乏统一规范,部分电线、电杆随意架设,公厕数量少以及部分人行道坑洼不平,不仅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极易引发消防、治安、卫生、交通堵塞等社会问题,影响崇左市的整体形象,黄宝权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崇左市加快老城区改造工作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提交市委、政府。市长孙大光对该件提案高度重视,创新提案办理工作形式,首开了由市政府牵头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先例,并亲自到会听取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就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督促老城区改造如期完成,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近年来,崇左市政协注重提高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亲力亲为,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并积极协调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提案办理督查,做到重点提案重点跟踪督办,充分调动起各相关单位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统筹组织协调办理提案更加有力,杜绝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现象,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2015年,为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联合印发了《崇左市人民政府与政协崇左市委员会协商交流通报工作制度》等文件,推动了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年,由市政府系统牵头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共115件,经审查立案108件,提案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在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组织协调下,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承办的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按时答复,办复率达100%,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这是崇左市政协在全区率先开展的一项首创性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提”“办”互动,落实到位不“扯皮”

 

       提案办理贵在沟通、重在落实。崇左市政协建立协商交流通报工作制度以来,在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内容,加强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与委员进行沟通联系,积极推行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逐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同时,通过向委员通报政府工作情况,让委员们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实现“提”与“办”的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深入细致不“扯皮”。
 

       各承办单位采取现场办理、上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多渠道的沟通联系方式,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准确掌握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真实意图,研究创新更合理、更有效的办理方式和途径,使提案办理更加规范和具有操作性。通过提高与政协委员的沟通频次,提升沟通层次,在协商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协商中达成共识,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沟通,增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深化相互间的信任和理解,持续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提”与“办”的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方式、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手段,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了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让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崇左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李华毅 农 超 梁甫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