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三

2017-11-21 09:0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贝侬”邀您来作客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三

 

  “以花山岩画为代表的骆越根祖文化,体现了壮族先民从渔猎经济到农耕经济生活的风貌,其稻作文化、棉纺织文化、铜鼓文化、壁画文化和巫文化等,表现在‘侬垌节’‘三月三’等具有壮族民俗特色的传统节日里,建议通过打造特色小镇、举办节庆民俗活动,展示壮乡人民热情好客的‘贝侬’(壮语:亲朋好友的意思)情谊,吸引各地‘贝侬’来崇左作客。”崇左市政协委员周雁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的提案凸显了浓郁的壮乡风情。这是崇左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助推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中,崇左市政协在“特”字上下功夫,《突出壮族主题,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视“后申遗时期”工作,唱响花山岩画世界级品牌》等一批重点提案协商成果显著。

 

 

  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建议引重视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秀美山水间,“崇左市一盘棋”的全域旅游大发展新蓝图正在勾勒,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边境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壮族民俗文化旅游等板块协调协同发展的战略进一步推进。

 

  该市提出“一中心、两线路、三组团”旅游发展格局,是以崇左市区为中心、以旅游板块作为区域旅游发展主要支撑的一种新模式,将崇左市区的旅游作为一个整体,构建市区旅游经济圈。围绕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一流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目标,市委书记刘有明亲自给市政协布置了“命题作文”。今年4月至6月,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崇左市区及区内外,围绕崇左市区打造旅游集散中心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助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精心组织,围绕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的必要性、现有条件和优势以及存在问题和困难等方面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调研报告呈报市委,供决策参考。

 

  调研报告里一系列可操作性极强的对策和建议,诸如“以打造‘养生长寿、安康享乐、四季宜居’的边关城市为目标,加大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市区及周边景区景点建设力度,推进市本级‘258+’景区建设工程”“着力打造星级酒店及高端民宿,强力推进‘369+’星级旅游饭店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崇左旅游交通体系,强力推进‘147+’立体交通网建设”和“着力打造特色美食和购物街区,强力推进‘四街二节’建设”等,得到市党政领导和专家首肯。市委书记刘有明作出批示:“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请文化旅游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市长孙大光也在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指出,建议意见很好,很有价值。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不仅必要,而且紧迫。在旅游大发展的时代,崇左要抓住机遇,尽快按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的定位要求,做好规划,补齐短板,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务实推进,争取用3至5年时间,初步实现目标,实现崇左旅游发展的大突破。

 

  “静止岩画,活着文化”是提案焦点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是崇左市文化旅游一张世界级的“金名片”。委员们围绕抓住花山申遗成功契机,有效利用“花山”品牌,打响“本色花山”世界旅游名牌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左江花山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音指出,崇左市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部分资源是“广西唯一、全国少有”,还有世界级的景区,但目前整个文化旅游产业仍处于观光型旅游的初级阶段,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完整、宣传营销方式不畅、旅游人才短缺、星级酒店缺乏、国家4A级以上景区少等突出问题,急需打造精品景区和线路。

 

  市政协委员、崇左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黄德世指出,花山入选世界遗产,并不是花山岩画保护之路的终点,而是开启保护之路的新起点,应加强花山岩画自然生态保护的管理。

 

  宁明县政协委员周雁指出,2015年花山景区接待游客仅为6800人,2016年猛增到5.02万人,可见申遗效应显现惊人,建议打造以花山文化内涵为灵魂的“花山甜蜜”特色小镇。融入当地乡土文化内容,主要以本地特色饮食文化为基础,融入巫神文化、祭祀传统、婚嫁习俗等,再把手工红糖片加工、糖波酒技艺、壮族手工蓝靛布制作等纳入,丰富特色小镇的内涵。

 

  围绕花山申遗成功后旅游发展一系列重点议题,市政协积极开展协商活动。4月,召开立法协商会,就《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专题协商;召开项目建设协商座谈会,就推进全市文化旅游2017年“双十”项目建设进行专题协商。5月,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借花山申遗成功契机努力打造“花山特色小镇”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督办协商;5月召开壮族历史文化展座谈会,就《壮族历史文化展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专题协商。6月,召开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座谈会,就打造崇左市旅游集散中心进行协商。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建议市政府着力将花山申遗核心区内的古村落打造成为最美村落,使古村落里的古宅、古井、古树、古祠堂、古族谱等与花山岩画相得益彰,真正让‘静止岩画,活着文化’,驰名天下。”宁明县政协委员姚广华说。

 

  “壮”字主题突显政协智慧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追求差异化的时代,壮族文化民俗风情自然是最吸引眼球的重要元素。

 

  崇左市是我国壮族人口最集中的地级市,自古以来也是壮族先民骆越人聚焦的中心区域,壮文化特色鲜明。突出“壮”字主题,做足崇左文化旅游大文章彰显着委员们的智慧。

 

  市政协委员梁清提出,纵观崇左近年来的旅游产业发展,主要还是自然景观唱主角,但从旅游产业长远发展角度看,没有文化内涵支撑的自然景点,就像没有根的鲜花,再娇美也仅仅是绚烂一时。而不懂市场开发的文化景点,再有文化价值也无人赏识。应从壮族博物馆着手,让城市宣传标志、地标式建筑、雕塑突出壮族特色,打造壮族文化美食旅游观光区,打造壮族文化创意品牌,真正做到让博物里的文物、文字活起来。

 

  市政协政协委员农艺梅坦言,大新侬垌节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是壮族的“情人节”、艺术节,更是美食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农耕文化展示,应把传统的壮族侬垌节打造成为崇左民俗文化品牌,成为崇左文化旅游的压箱法宝。

 

  市政协委员黄建辉认为,第18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演的经典新民歌《蝴蝶吻花山》、原创歌曲《花山恋》以歌舞形式,让国内外观众领略了千古花山岩画的魅力,触摸到了壮族先民的精神密码,崇左应继续做好花山艺术节,通过山歌擂台、民俗文艺汇演、东盟情歌汇、骆越祭祀大典、中国-东盟青年贝侬大联欢、“三月三”民族体育欢乐节等丰富壮文化内涵。

 

  崇左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白头叶猴之乡”“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中国木棉之乡”,有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上地处祖国南大门,边境线长达533公里,边境地区边关民族风情浓郁,又是红色旅游胜地。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重视“后申遗时期”工作、唱响花山岩画世界级品牌》、《关于推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和培育崇左市边境特色小镇的建议》《关于建设弄岗国家公园的建议》《关于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边境全域旅游的建议》等一批重点提案协商成果显著,促进了一大批民生问题、重大工作得到解决落实。

 

  4月中旬,崇左市政协成功组织召开了三省(区)八州(市)政协第一次秘书长工作联席会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滇黔桂三省(区)八州(市)政协主席工作联席会议,随着会议的召开,相信该市政协的协商议政水平,又将进一步提高。□农 超 李华毅 吴柱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