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罗红梅:关于整顿崇左市中越货币兑换市场规范边境金融秩序的建议

2017-07-21 00:00:00 作者:罗红梅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整顿崇左市中越货币兑换市场规范边境金融秩序的建议

□提案者:罗红梅 

    崇左市位于当今世界两大活跃经济市场—中国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结合部。20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越南加入东盟之后,崇左市的边境贸易发展迅速,中越跨境旅游成为热门路线,国际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日趋密切,崇左市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崇左收获了一张“世界名片”;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让崇左市在沿边开放开发的进程中又进了一步,为崇左打通中越合作的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平台。但是,在我市边境经济大跨越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边境贸易结算体系不够完善,中越货币兑换尚未有效监管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边境贸易的发展。
 
    由于边境贸易结算、过境游客兑换越南盾的市场需求,在边境地区滋生了“地摊银行”和 “地下钱庄”。地摊银行不但在汇兑费用上略低于商业银行,而且手续简便、结算速度快,有些还提供短期的贸易融资业务,许多企业自然选择地摊银行或地下钱庄结算,游客也毫无其他选择的就地兑换现金。这也是“地摊银行”及“地下钱庄”得以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地摊银行长期存在无监管、无秩序、无约束的混乱状态,不仅影响边境贸易正常结算、国家对边境贸易的统计和监测,严重扰乱了当地金融秩序,而且还影响了边境城市的市容市貌,损害了国门形象。以凭祥为例,在浦寨、弄尧边贸点,在银行网点门前聚集了一群“地摊银行”专门从事中越币现金兑换的人员。在国家4A级景区友谊关风景区门前,随处可见兑换现金的人员。他们一看到来旅游的客人,立即上前招揽生意,紧跟不放,场面非常混乱,给中外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影响了国门形象。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市、县两级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以及金融办等金融监管部门应尽快制定对策,联合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对“地摊银行”、“地下钱庄”进行有效率打击,使其失去生存的空间,彻底整治这一乱象。
 
    (二)海关、边检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联合制定的《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进出边贸点人员的检查,严禁携带超量现金进出边贸点。
 
    (三)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配合金融部门广泛宣传,让广大从事边境贸易边民和游客到正规合法机构办理现金兑换业务。
 
    希望在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使我市的边境金融秩序趋于更加良性、边民资金流通更加安全、边境贸易结算更加规范,边境贸易更加繁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