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黄雨初:关于加强崇左市PPP项目库建设的建议

2017-07-21 00:00:00 作者:黄雨初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强崇左市PPP项目库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黄雨初 

    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务院以及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下发的一大批关于PPP项目建设模式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性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PPP模式项目建设的热潮。崇左市根据国家、自治区的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PPP模式的推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项目储备、项目库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目前的发展现状
 
    近一两年来,来崇左市咨询了解PPP项目投资的客商明显增多,咨询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方面。据了解,我市列入自治区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推介手册》第一批的6个项目已不具备PPP模式建设的可行性,今年的第二批3个项目也已完成招投标并于12月底开工建设,实际上目前已没有PPP项目储备,项目储备、项目库建设工作亟需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崇左市目前发布的PPP模式推介项目来看,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项目数量少。储备的PPP项目过少,且行业领域比较单一,基本集中在道路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置方面,涵盖投资领域不广泛。二是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如大多项目上报的资料不充分,仅是项目名称、建设内容简单说明、预计投资额等,没有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材料,包括项目运营周期、投资成本、收益分析等等都不清楚。三是项目时效性不强。部分项目经客商对接后,发现有的已经在建,有的已经放弃PPP模式建设,但是没有及时撤销或者删除。四是项目可操作性不强。大多项目没有进行严格的建设模式的适用性、财政承受能力以及项目可行性论证,没有PPP模式实施方案,项目可操作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建议采取六大举措,规范推进PPP项目库建设。
 
    一是项目库建设方式。项目库建设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市一级建立项目总库及负责项目库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县(市、区)建立项目分库。项目总库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申报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汇总、筛选、整理、录入,并进行日常更新动态管理,通过项目信息平台向社会推介,条件成熟经过筛选进入自治区财政厅PPP项目库。其中进入我市PPP模式项目库的项目要求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适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项目具有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规模相对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等特点。PPP项目的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如道路、桥梁等交通运输领域,供水、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公共事业领域,医院、学校、图书馆等服务领域等,收费定价机制透明、调价机制灵活、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
 
    二是建立项目库建设机制。由市发改委或者市财政局牵头,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关联单位或专家,负责征集遴选PPP合作项目,建立市PPP项目库并进行动态更新管理,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模式的适用性、财政承受能力以及价格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确保入库项目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是增强部门合力。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政府授权的项目实施机构,对PPP项目从前期评估论证到实施方案编制、投资人选择、项目合同签订、审批协调服务、项目组织实施、质量绩效评价以及合作期满移交等全过程负总责。
 
    四是借力专业服务机构。政府相关业务部门在PPP项目编制中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在人员配备、市场把握、产业分析、城市运营等方面明显具有优势。借力专业服务机构委托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引进项目评审制度,严把项目质量关,能有效提高项目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高项目实施成功率。
 
    五是完善信息发布。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各行业部门网站以及相关招商媒介等广泛发布PPP项目推介信息,公布项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充分引导社会资本公平竞争。强化媒体宣传,努力营造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公共设施建设的浓厚氛围。

    六是完善考核机制。要把PPP项目的编制报送以及项目落地实施列入对各相关责任部门、各县(市、区)的年度绩效考评,确保力量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取得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