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打造广西种植珍贵树种第一城 崇左市政协助力发展珍贵树种纪实

2014-07-20 00:00:00 作者:农战耀 李勇南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今年6月,全国地级市中只有崇左市荣获“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称号;全国有65个县荣获“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其中广西有4个县,全部落户崇左所辖的凭祥、龙州、大新、天等。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崇左市政协的一份智慧和汗水,他们置身其中,深入调研,为打造广西种植珍贵树种第一城提供“正能量”。

    富民工程 意义深远

    珍贵树种是指资源稀少,品质优良,具有药用、园林、生态等重要用途和特殊文化意义、科学价值及较高的经济价值。2012年2月,崇左市委、市政府实施珍贵树种种植“十百千万”工程,以种植降香黄檀(黄花梨)、柚木、沉香为主,同时,巩固和发展蚬木、红豆、红椎等本地传统珍贵树种。政协委员对工程投来关注目光。

    崇左地处广西西南部,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又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石山区的林地适合种植珍贵树种,在成林之前,具有天然 林方面的生态价值。位于凭祥市的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而凭祥市红木产品年成交额达30亿元以上,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工程推进,目标完成,即当年在全市打造10个千亩连片珍贵树种种植示范基地;通过“30万株珍贵树种进校园”,打造100个绿色示范校园;通过“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打造1000个种植示范屯,万家农户种植珍贵树种。

    群众称赞,种植珍贵树种“蓄宝于山 ”,“藏富于民”,既在当代种下提升生态环境的“绿色树”、又为后代留下致富的“财富树”。

    跟踪调研 建言献策

    “珍贵树种十百千万工程是一项既生态又惠民的德政工程,崇左市政协及时跟踪,强化调研,及时了解工程进度,提出很有针对性的建议是值得称赞的。”这是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对崇左市政协调研报告的批示。

   2012年9月,崇左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7个县(市、区),对种植珍贵树种情况开展调研。委员们提出,“十百千万”工程具有长远战略眼光,是实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有效途径,要制定科学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以利益最大化长短结合的运作形式,着力打造出一批“公司+基地+农户”运作形式的示范点,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珍贵树种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从而形成产业化、基地化发展势头;培育多元化的珍贵树种市场,更好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一是培育大苗市场,二是培育幼林流转和抵押市场,三是培育林下产品市场;珍贵树种种植与石漠化治理结合起来,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提高石山区经济效益;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创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

    崇左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领导研究所提建议,并向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汇报。有关部门认真吸收积极采纳,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推广运用 成效显著

    在连片种植示范基地中,有四种运作形式:一是政府行为,二是公司经营,三是政府+农户,四是公司+基地+农户。市政协建议推广第四种形式,“这种形式既引进公司(企业)资金,解决群众想做而拿不出钱投资的问题,又充分体现党委、政府通过发展珍贵树种帮助群众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并调动群众大力发展珍贵树种的积极性。”韦强委员说,这一形式得到大力推广,使种植活动步入良性循环。

    2013年崇左市又组织实施珍贵树种“三个1万”工程,在造林模式、树种质量、投资模式上形式多样,取得良好效果。

    近三年来,全市种植以降香黄檀、柚木、沉香为主的珍贵树种787.63万株,新种植珍贵树种连片面积4万多亩,完成珍贵树种送农家468.61万株,惠及农户19.473户。目前全市珍贵树种面积已达40.83万亩,成效显著,荣获全国殊荣。

    崇左市已制定种植珍贵树种近、中、远期规划,群众种植积极性提高,形成发展珍贵树种是生态与经济双赢的良好共识,珍贵树种第一城将屹立祖国南疆。口农战耀 李勇南 韦强

×